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寻找牛市财富杠杆型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1:42 黑龙江日报

  对于稳健乃至保守的基金投资者来说,如何寻找牛市时期的“财富杠杆”,以最低风险获得最大收益?

  如果投资者没有能力判断出未来的“冠军基金经理”来自哪只基金,那么封闭式基金或许是唯一,也是最佳的选择;如果投资者拥有预见未来“冠军基金经理”的水晶球,那么选择买入一些封闭式基金,在未来3年内也同样将有助于提升收益/风险比。

  整体而言,当前封闭式基金生存环境已出现重大转折,并且正显示出巨大的投资价值,其中的奥妙就是封闭式基金牛市初期大幅折价带来的风险极低的“强杠杆效应”。

  譬如,你有1.5万元,如何投资才能实现收益最大化?若投资于某只

封闭式基金(交易价格为1元,而基金净值为1.5元,剩余年限10年),可以购买1.5万份额,而投资于开放式基金(假设基金净值为1.5元),仅可获得1万份额。从短期来看,假设两年后封闭式基金净值仅上涨20%%,为1.8元,而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30%,能达到1.95元。但封闭式基金进行分红和折价率随期限缩短而降低,两者只要发生其一,就有较大可能赶上甚至超过开放式基金收益水平。事实上,封闭式基金两年内只要分红0.30元,即使折价率不变,也可以获得与开放式基金相当的30%%收益率。随着时间推移,按平均计算(实际情况可能是加速的)两年折价率至少缩小6%以上,收益又将因此增加10%以上,因此即使仅依靠折价缩小,封闭式基金的两年累计收益同样超过30%。因此短期来看,若封闭式基金分红和折价缩小同时发生,那么封闭式基金整体跑赢开放式基金几乎是必然的。

  从长期持有角度来看,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杠杆优势更加明显。该杠杆最大的优势是上涨时有杠杆效应,下跌时杠杆作用消失,因为下跌时有期限契约提供足够保护,只要持有到期几乎无风险。当初按照净值2/3价格买入的封闭式基金,持有到期后相当于每年都提供5%%的收益保护。

  牛市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板块轮动,热点不断,较小的资金规模有利于打游击战和运动战,只要操作得当,往往能够通过紧随热点而赚取更多的超额收益。因此,在牛市时期选择一个由良好管理人运作的、规模在20亿以下的中小盘基金,往往能够通过基金管理人有意识地提高资金周转率而获得资金杠杆效应,取得更大的投资收益。

  但对于开放式基金而言,小盘基金净值的迅速上升,往往会招来大量申购,导致基金份额急剧上升,小盘基金最终演变成中盘基金,甚至大盘基金。这不但对原有基金管理人的资金运用能力提出新的考验,也降低了资金实际周转率,从而导致基金从拥有资金杠杆的“快鱼”演变成为了行动迟缓的“大象”,其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一个可供替代的选择就是购买小盘封闭式基金。

  考虑到近年来封闭式基金一旦净值表现出色,基金经理就升任去管理开放式基金,这可能导致小盘封闭式基金的业绩增长缺乏持续性。如果选择那些非明星经理制的基金管理公司,这种明显滑坡现象出现的概率就小很多,较典型的就是易方达旗下的几只小盘封闭式基金。

  牛市中,小市值

股票表现通常远远超过大市值股票,因此买入大盘指数基金的收益可能远远落后于买入中小板指数基金的收益。目前,
中小企业板
市场股票数量不足60只,且市值规模严重不平衡。苏宁电器在中小板中的地位类似于主板市场的中国石化,而中国石化受到中国银行等不断发行的大盘蓝筹股挑战,其市场地位不断降低。

  这对于中小板指数基金将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一是未来的中小板指数基金将更容易被操纵,波动比预想更大;二是作为一个高成长基金,未来急剧扩大的基金规模非但不会像主动型基金那样产生超额收益的摊薄效应,相反很可能出现自我增强和自我膨胀效应,导致中小板指数的持续大幅飙升。

  因此从短期来看,未来中小盘指数基金面临着较大的过度波动风险,但从长期来看,小市值股票所提供的更高成长性仍会体现为持续超额收益,中小指数基金也理所当然成为牛市时期可供选择的重要杠杆型基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