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巨无霸高调杀回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中行巨无霸高调杀回A股

  董事长肖钢称此举有利于发掘银行板块投资价值

  中国资本市场最大规模的上市公司——中国银行昨天在万众瞩目中高调试水A股市场。中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昨天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的挂牌仪式上表示,中国银行将致
力于成为大型企业客户和富裕个人客户首选的中国金融服务企业。中行董事长肖钢则称,中行在香港整体上市后迅速回归A股市场,“开启了中行百年历史上令人振奋的篇章”。

  

证券界人士则对首个在内地上市的国有银行寄予厚望,誉之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定海神针,中国资本市场自此迎来新蓝筹时代”。

  为巩固客户关系迅速海归

  作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中行回归A股因而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昨天上午,中行董事长肖钢、副董事长李礼辉等一众高层以及央行、社保、财证部、汇金等相关单位高层出席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的挂牌仪式。上交所一位人士称,中行上市仪式规格之高在上交所算得上“空前”。

  肖钢在中行上市仪式上称,中行发行A股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上市项目,亦是中国资本市场股改以来第一家大型上市公司。中国银行成功在内地上市,大大提高银行板块在整个市场的比重,有利于发掘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事实上,鼓励优质大型国企在中国内地上市,正是

证监会及相关部门高层近年来不遗余力推动的结果。证监会希望国内投资者分享优质国企的经营成果。李礼辉则强调,中行迅速从H股海归A股的主要原因在于,中行希望巩固中国内地客户的关系及接受内地资本市场的监管。

  被誉为股市“定海神针”

  在隆重而简单的上市仪式之后,9:25,中国银行不负重望以3.99元高调开盘,其网上申购发行34.5亿股自此开始流通上市。中行A股上市因其计入指数的股本为1778亿股而跃升为深沪两市权重最大样本股。正因其超大股本,中行上市首日便计入沪综指。昨天中行以3.99元,较发行价劲涨29.55%,沪综指大幅跳空高开73.67,轻松跃过1700点关口。随后,中行上冲至4.05元。然而,中行首日大幅高开令短线投资者涌现套现冲动。最后中行报收于3.79元,较发行价涨23%。与此同时,中行成交活跃,全天成交额逾68亿,占上海证券交易所总成交量1/5。

  中行A股承销商之一的国泰君安董事长祝幼一认为,中行开盘价符合预期。此人士预期中行短期内将在3.8元-4元之间波动。中信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杨青丽亦认为,作为一只特大型银行股,中行不会暴跌狂涨。它必将起到“稳定大市”的作用。在这个意义上,中行被誉为“定海神针”。中行行长助理朱民昨天认为,由于“H+A”模式,中行两地股价虽有差别,但境内外股价联动性将加强。中行H股昨天以3.55港元收盘,较前天下跌0.125元,跌幅为3.4%。这亦令中行A股受压。

  中行暂无境外收购计划

  在香港和内地实现上市后,中行资本充足率大为提升。如何在央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下提升盈利能力无疑是中行面临的挑战,如何力避大案要案更将考验中行。

  中行行长李礼辉在昨天的上市仪式上称,央行昨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影响中行的业务发展。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中行的贷款增速保持平稳,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李礼辉强调,中间业务已在中行全部业务占据19%份额,是四大银行中占比最高的银行。中行在未来数年间还将逐步提升中间业务比重。

  李礼辉表示,海外业务是中行的优势,亦是中行未来发展的关键支撑。但中行目前尚无在全球收购境外银行股权的计划。此外,中行还将致力于成为大型企业客户和富裕个人客户首选的中国金融服务企业,将中行建成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公司。

  针对中行最近频发金融案件,中行行长助理朱民表示,这些案件都是内部自查时发现的,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的结果,所有案件中行都提取了足够风险拨备,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朱民还指出,中行将采取措施继续强化内控监督,如将贷款权限上收至总行,以进一步控制风险。

  机构投资者账面获利颇丰

  中行此次A股上市,机构投资者账面获利颇丰。战略投资者获配售12.86亿股,锁定期18个月。在所有机构投资者中,保险公司成为最大机构。

  中国人寿集团、中国人寿股份、中国平安、中国太平、中国人保、中再集团等十家保险机构参与了中行A股网上发行,实际申购近5亿股,投资超过15亿元;获得战略配售4.94亿股,投资额为15.22亿元;网下申购5.17亿股,投资15.92亿元,三项合计共竞得约15亿股,投资总额超过46亿元,占中行A股发行规模的20%以上,从而成为A中行的最大股东团体之一。其中中国人寿集团就持有2.3亿股,成为仅次于汇金的第二大A股股东。

  本报记者谢艳霞实习生黎亮

  ■相关报道

  银行板块暴跌

  在中行高调上市首日,除深发展因公告业绩预增而微升外,银行板块整体暴跌,跌幅均超过4%。中信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杨青丽认为,银行板块暴跌已有非理性行为。由于成交量不大,说明只是中小投资者行为。

  但市场认为,昨天央行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

商业银行资金1500亿元。此举对商业银行流动性虽不构成较大影响,但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下半年会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

  谢艳霞

  

中行巨无霸高调杀回A股

  中行A股上市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IPO。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