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非共享坦赞铁路发展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中非建交50周年系列报道之五■汪勤梅

  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经过50年的发展,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济合作不断密切。目前,中国与许多非洲国家已成为全天候的朋友,双边关系成为不同制度国家合作的典范,丰硕的合作成果难以一一叙述。继胡锦涛主席不久前访问非洲之后,温家宝总理在中国与非洲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访问非洲七国。在坦桑尼亚,有一个中非关系史上具有
历史丰碑意义的合作工程值得重提,那就是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

  坦赞铁路1976年7月全线通车,到今年已整整30年。它为中非之间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和经济合作、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坦赞铁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就是:“它从‘自由之路’正通向‘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之路’。”

  从自由之路奔向互利共赢的致富通道

  当年铁路建成后,非洲朋友们称坦赞铁路为“自由之路”。这条铁路不仅完成了支援南部非洲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使命,同时也为坦桑尼亚、赞比亚以及非洲其他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首先,铁路已运送了4000万名乘客和3000万吨各类物资,将民众需要的日用轻工产品输送到各大城镇和偏僻的农村山寨,又把农产品、矿产品等通过铁路运往城镇和国外,改善了民众生活,活跃和促进了城乡贸易,推动了民族经济的发展。

  已经在坦赞铁路工作了30年的姆贝亚就要退休了。一说起坦赞铁路,他就会提起“毛泽东”、“

周恩来”和“筑路大军”。“没有中国,没有坦赞铁路,我现在和成千上万的群众一样,还在坦桑尼亚南方的姆贝亚省,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刀耕火种呢”。

  其次,铁路沿线涌现出许多城镇,成为该地区政治、经济中心。如坦桑尼亚东南部的姆贝亚小镇如今已发展成工业重镇,为坦赞两国的经济合作作出了贡献。铁路途经的赞比亚北方省,已成为盛产玉米、水稻的主要经济区。

  第三,该铁路不仅使坦赞两国受益,而且惠及东南非各国,成为马拉维、刚果(金)、津巴布韦等南部、中部和东部非洲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通道。铁路的影响力已延伸到北方布隆迪和卢旺达,这两个国家利用该铁路经赞比亚北部的卡萨马运送进口产品,再从那里用卡车转运到坦噶尼喀湖边的姆普隆古港,然后运往大湖地区国家。坦赞铁路已成为联结东非、中非与南部非洲的运输大动脉,促进了坦赞两国和中、东、南部非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四,大大促进和推动了中国与非洲的经济贸易互补、交流和发展。长期以来,中国各种价廉物美的轻工产品和生活日用品,源源不断通过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赞比亚的卢萨卡和其他较小市场,进一步输送到偏僻地区,满足各地区居民的需求,改善他们的生活;同时还将铜、钴和其他矿产输往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持续推动中非经济贸易互利共赢。

  1998年赞比亚联合铜矿公司私有化招标中,我国公司中标,购买了谦比西铜矿。据在赞比亚的谦比西矿业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利用坦赞铁路将矿产品运往中国市场,并将采矿所需的重型设备运到非洲。今后他们还将充分利用这条铁路,促进中赞经济合作持续发展。

  互利共赢的发展前景无限美好

  随着南部非洲国家纷纷独立,南非实现了黑人掌权,对种族主义政权和种族主义的斗争告一段落。南部非洲各国逐渐实现和睦相处,随着许多物资可以从南非等地的港口进出,坦赞铁路的运量不断下滑,从1980年代的每年100万吨下降到1990年代的60万吨—70万吨。坦赞铁路管理局不仅要负担上万名工作人员的医疗、福利,甚至还要为每一个员工的孩子提供巨额的教育费;收入的减少和负担的加重,使坦赞铁路出现亏损;铁路经过30年的运转,设备也日渐陈旧,坦桑尼亚没有足够的财力继续向坦赞铁路投入;加之铁路管理跟不上,正式通车30年后的今天,坦赞铁路走到了十字路口。 我们有理由相信,坦赞铁路面临的困境是难免和暂时的,因为种种迹象表明,转机正在出现。

  首先,目前坦、赞两国政府正推行改革,与有关各方面协商给予铁路部门必要的支援。

  其次,坦赞铁路已成为联结东非、中非与南部非洲的运输大动脉。东南非共同体是非洲各共同体中实现一体化较有成效的一个,它已将坦赞铁路纳入共同体,必将进一步推动坦赞铁路为东南非和中部非洲地区各国贸易交流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三,现已在坦赞铁路沿线发现了八大矿区,引起各国投资商到非洲投资的兴趣,为坦赞两国与世界各国提供了合作的机遇,也为中非互利合作、共同持久发展展示了光明的前景。

  ■附:坦赞铁路沿线发现的8大矿藏简明介绍

  从达累斯萨拉姆到tunduma的坦赞铁路沿线已勘测到多种矿藏,但是除了mchuchuma的katewaka煤矿、liganga的钒钛磁铁矿及kiwira煤矿外,对其他矿藏的储藏量和质量尚未进行过深入探查。这些矿藏分布于从kisarawe的pupu laolin一直延伸到与赞比亚交界处的mbozi铂族金属与铜的矿化带复合体中。而且,其中如金、宝石、石英等贵重矿物及工业矿物,已经存在小规模的开采活动。已知的矿藏如下:

  一、uluguru 矿藏

  在morogoro省uluguru山的wipu和kisaki分别发现稀土矿和钛磁铁矿。kisaki钛磁铁矿的估计储量为2000—4000万吨,氧化铁含量为35—40%,氧化钛为6—10%。还在此发现了宝石、石墨和石英岩,kisaki是坦赞铁路线的一站。

  二、iringa省ikengeza的铜矿

  位于iringa省分区图215度的西北角北部约20公里处,矿床厚度达50米,处在坦赞铁路沿线。

  三、liganga的钒钛磁铁矿

  liganga位于达累斯萨拉姆西南500公里处,iringa省的ludewa区,可从达累斯萨拉姆走845公里公路到达。矿藏位于liganga及其周边地区,据信有储量丰富的磁铁矿,相关矿藏包括镍、铜、钴、铂组金属(pgms)以及钒钛磁铁矿。此处还有msolwa白云石矿,mchuchuma—katewaka煤田。

  钒钛磁铁矿的储量据估计为12亿吨,附近还发现大量的煤矿。一个投资群体已被获准建设一个发电量为400兆瓦的火力发电站。

  四、kigugwe铜矿

  kigugwe铜矿位于mbeya市东约100公里处。主要由硫化铜组成,铜含量达1.5%,有些报告数据表明铜含量达到了4.0%。

  五、makete 的矿藏

  此区域发现有铂族金属矿化带、钛磁铁矿、铬铁矿和锰。它们分布于kipengere山脉以及列文斯顿山脉的辉长岩及相联的层状铁镁质复合体中。另外还发现含量为0.8%左右的铜矿化带,其它各类矿物有待进一步勘察。

  六、mbeya的矿藏

  此区域有钽铁矿及musensi碳酸盐岩质稀土元素。songwe峭壁、sengeri山和

熊猫山的碳酸盐岩中有稀土元素、铌、磷酸盐。kiwira煤矿是由中国公司勘测到的。mbozi的镁铁-超镁铁嵌入复合体中发现了铂和铂族金属。在坦赞铁路东北15公里处的luez、chambua河、以及坦赞铁路igurusi站以西约4公里处的chamoto发现了包括镍和铜在内的其它贱金属。这些矿化带有待进一步研究。

  七、iteberites 铁矿

  iteberites铁矿发现于itewe山、与mbeya地区交界处的isenyella山和chunya地区的makongorosi。有报道说这三个矿藏中含有磁铁矿、赤铁矿,其中的Fe2O3含量达到32%,并含有20—30%的石英,其它元素含量甚少。itewe铁矿的探明储量为5千万吨,推测总储量为1亿多吨。isenyella山和makongorosi的铁矿储量据估计为1—2亿吨。

  八、manyoro/kanyamkaa的锰铁矿

  锰铁矿位于rukwa省区的kanyamkaa/manyoro山,早期勘探表明其铁氧化物为30—35%,锰含量为11%。估计储量为5千万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