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三部委暂停跨行查询费 银行酝酿百项收费胎死腹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5:50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国商报》报道 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暂停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的呼吁(楚天金报曾作报道)不仅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共鸣,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明确答复。最新的消息是,为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审计署三部委已考虑暂停银行收取查询费。如果银行此项收费被叫停的话,那么银行正在酝酿的100余项收费也将难以顺利推出。

  跨行查询收费是将面临夭折还是不了了之?银行正在酝酿更多收费项目是传言还是事实?为此,记者6月29日采访了某国有银行支行行长李先生和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尹洪霞。

  跨行查询收费被叫停?

  从6月1日开始到现在,对于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用的争议从来就没有间断过,那么,跨行查询收费有没有停下来的可能?

  李行长说,这种可能是存在的,原因是这次跨行收费的社会反响很激烈,许多消费者反对,因此不排除国家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叫停跨行查询收费。另外一个原因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视也可能导致这一方案暂停,但不会流产。原因也很简单,人大常委会如果否决跨行查询收费必然要举行代表表决,但这些代表来自不同行业,有普通农民,也有银行界人士,还有专家、学者。因此,如果最后拿到人大常委会讨论的话,跨行收费是不是会叫停现在还不好说。

  如果跨行查询收费被叫停,最快会在什么时候呢?李行长称,不论是全国人大还是几个部委,中止这一行为都需要一定程序、都需要一定时间。

  跨行查询费属商业欺诈?

  在跨行查询时,银行究竟该不该收费?尹洪霞说,从市场经济角度讲,银行收费无可厚非。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国家既然给了银行一个资源垄断的环境,那么银行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公共社会责任和义务,比如跨行查询就是银行应尽的一种义务,也是银行存在本身应该具备的一个条件。从法律上讲,在银行发卡之初或者消费者办理银行卡的时候,银行并没有说明使用这张卡跨行查询需要付费,现在使用卡的时候再告知跨行查询需要付费,这就明显违背了《合同法》,是一种典型的商业欺诈,完全等同于事先挖一个坑让你往里面跳,连一般商人的职业道德都没有。

  百余项收费会不会出台?

  银行成为公众的焦点更多的在于不断涌现的各项收费政策。据悉,尚有100余项收费列队而居,此次跨行查询收费只是一次投石问路。

  李行长认为,收费肯定是一个大趋势,将来收费的业务会越来越多,银行提供的所有服务都将结束“免费的午餐”。现在,已经有些收费在南方开始试点了,比如针对大客户的收费———如果一下子存款几十万元,银行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但南方已经对这项业务试点收费了。再比如公司业务,最明显的就是学校,每年开学的时候银行都会在校园内直接办公,现在这种业务还是免费的,但不久的将来肯定要收费。下一步实施的服务收费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些代理业务上,比如代扣水、电、气以及代缴电话费等等,这些代理业务都被列入了收费服务项目之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