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聚焦青藏铁路:投资商刮目看西藏 前景会非常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9:29 新华网

  

聚焦青藏铁路:投资商刮目看西藏前景会非常好

  ·7月2日零时31分,首趟进藏的“青1”次列车安全抵达目的地西藏拉萨火车站。

  ·“青1”次列车1日上午11时05分从格尔木火车站启程,全程运行1142公里,历时13小时26分到达拉萨。这是乘坐“青1”次列车抵达拉萨的乘客。(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视频:

  新华网拉萨7月5日电(记者冯雷、姜辰蓉、黄会清)“火车通到拉萨,西藏的人流物流增加,西藏的旅游业、房地产业等各行业的发展必将更加迅速。”来自广西的丁平6年前到拉萨开办了一家旅行社,一直经营得不错,而青藏铁路的开通让他看到了更多的商机。

  易健是成都的一名商人,预感到青藏铁路通车后的巨大商机,他在拉萨市投资了一个近90间客房的酒店。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民营企业家许军则告诉记者,他与哥哥投资上亿元在林芝地区开发了6个旅游景点:“西藏还是一片旅游开发的处女地,只要在做好保护工作的前提下有序开发,前景会非常好。”

  西藏还吸引了国外投资商的目光。今年3月,印度玛哈诗实业有限公司与西藏一家企业合作,决定投资3500万美元建设阿里旅游景区。5月,世界著名皮革企业艾扣集团公司也提出今年下半年将从西藏皮革厂进口5000张牦牛篮湿皮,近两年先进行篮湿皮的贸易,后期委托西藏皮革厂进行鞋面的生产,时机成熟后进行合资合作。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有许多客商到西藏咨询和申请兴办航空公司、文化公园、地质公园、污水处理厂、投资咨询公司等,国内外客商向西藏投资开始升温。

  ·世界屋脊托出新商机

  

聚焦青藏铁路:投资商刮目看西藏前景会非常好

  7月1日,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给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将通过加强自身管理,优化运输组织,提高客货运输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大通道作用,实现青藏铁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三统一”。

  被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开通了。“陌生神秘”的西藏一下子似乎近在咫尺。一时间,人们都把目光投向了这片土地,各种媒体都努力从各个角度评点和介绍西藏,评论着“现代文明”与西藏“传统文化”的融合。

  铁道部副部长、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永福,荣膺中国最高环境奖——中华环境奖。孙永福没有把这看作是个人的荣耀。他深知,支撑这项殊荣的,是耸立在雪域高原的钢铁巨龙,是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和谐之路。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