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世240载 郎世宁身价40年间飙升千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去世240载郎世宁身价40年间飙升千倍

  郎世宁绘《乾隆皇帝大阅戎装像》。

  

去世240载郎世宁身价40年间飙升千倍

  2005年5月《纯惠皇贵妃像》(局部)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会以250.16万元人民币拍出。

  7月16日,是清代宫廷画师郎世宁逝世240年的祭日。这位生于意大利,客死中国,曾经受到清朝鼎盛时期的康熙、雍正、乾隆三代中国皇帝赏识的洋画家,近来再度引起中国民众的关注。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热播电视连续剧《宫廷画师郎世宁》,沈阳故宫博物院也办起了“清代宫廷绘画特别展”,特意将郎世宁所绘的稀世珍品《竹荫西狑图》、《松石羚羊图》等国家一级文物,悉数推出,供公众观赏。

  说起来,郎世宁并不是最先将西方绘画介绍给中国的人。早在郎世宁出生之前的107年,他的同乡利玛窦传教士就公开向明万历皇帝进献了三幅天主教油画像。

  在中国人眼里,这些油画“脸之凸凹正视与生人不殊”,“眉目衣纹,如明镜涵影,踽踽欲动,其端严娟秀,中国画工无由措手”。但是,利玛窦只献画,不绘画。所以,郎世宁就成为将西洋绘画技法与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加以参照揉合的“西洋画师第一人”,为此他在异国他乡的中国赢得了显赫声名。

  

去世240载郎世宁身价40年间飙升千倍

  2000年4月香港佳士得春拍会上,《苹野鸣秋》以1764.5万元港币拍卖。

  

去世240载郎世宁身价40年间飙升千倍

  郎世宁绘《八骏图》

  

去世240载郎世宁身价40年间飙升千倍

  《竹荫西狑图》(局部)现藏沈阳故宫博物院。

  雍正朱批:此样画得好!

  郎世宁,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奥内(Giuseppe Castiglione),1688年7月19日出生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早年受过良好的绘画基本功训练。后来,他加入了属于罗马教廷的天主教组织——耶稣会,画过诸如圣像等宗教题材的作品。

  1714年5月,他受耶稣会葡萄牙传道部的派遣,远渡重洋到中国传教。抵达澳门后,他又到广州,并为自己起了一个相当符合儒家学说和传统文化的中国名字——郎世宁。

  当时,地方向朝廷报送信息还算畅通及时。郎世宁传教的生涯尚未开始,康熙皇帝就已经知道中国来了一位“洋画家”,于是,他马上颁旨要这位“洋画家”进京。1715年,郎世宁到达京师,居住在东华门外的天主教东堂内。

  据沈阳故宫博物院佟悦研究员介绍,清初的宫廷绘画活动十分活跃。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都曾征调画家入京,或奉旨完成某一命题创作,或集中入馆随时听召。

  乾隆时期,画师均在“如意馆”内侍候,馆内还配备了一些“好手匠人”从事装裱、雕刻、镶嵌乃至家具衣物的制作。当时宫廷绘画的题材很广,有记载重大历史事件的,如《康熙南巡图》、《淮河治水图》;有彰显文治武功的,如《万国来朝图》、《平定准噶尔图集》等;也有陪皇上消闲解闷、临摹古画,以丰富宫中收藏的。

  佟悦说,因清初画院画家无传略记载,只能依据内府藏画统计,画院画家约有50多人,其中知名度较高的有:焦秉贞、冷枚、唐岱、丁观鹏、金廷标、张宗苍、周鲲等。

  在宫廷供职的西洋画家除郎世宁外,还有捷克波希米亚人艾启蒙,法国人王致诚、贺清泰,还有同为意大利人的安德义、潘廷章等。

  郎世宁受到了清室的恩宠。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郎世宁受命参与圆明园扩建工程,他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居住在这座东方名园内,画了许多装饰殿堂的绘画作品。其中既有欧洲风格的油画,也有表现纵深立体效果的透视画。雍正皇帝对于这位洋画师的作品十分赞赏,曾经对一幅图稿朱批:此样画得好!

  23年后,郎世宁参与了圆明园内长春园欧洲式样建筑物(俗称西洋楼)的设计和施工,并被委以掌管皇家园林工程的奉宸院院卿一职,官职为正三品。

  乾隆皇帝雅好书画诗文,即位前他就与郎世宁颇多接触,并对其欧洲绘画技法表示赏识:“凸凹丹青法,流传自海西。”

  郎世宁曾画过一幅《平安春信图》,描绘雍正父子赏梅的情景,乾隆皇帝72岁时曾在画上自题诗文:“写真世宁擅,绘我少年时,入室皤然者,不知此是谁?”对此画赞誉有加。

  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曾多次奖赏宫廷画家,郎世宁的“红包”每次都挺大。1757年,郎世宁在中国度过70岁生日。寿诞当天,乾隆皇帝在圆明园接见了郎世宁,除了赏赐,更亲笔题写颂辞。在从圆明园返回城里的路上,郎世宁坐着大轿,24人的乐队作为前导,一群满汉官员骑马随后,可谓皇恩浩荡,殊荣有加。

  遗墨价飙升近千倍

  郎世宁绘画历史虽然长达半个世纪,但传世作品并不多。《石渠宝笈》记录的郎世宁作品仅四五十件,且目前多为国内外著名大博物馆收藏,流入民间的寥寥无几。

  沈阳故宫有关人士透露,1959年国庆前夕,政府拨款30万元收购文物,他们派人赴京、沪两地买到不少宝贝,其中包括从一民主人士手中购入的三件郎世宁绘画精品。

  40多年后,郎世宁的绘画市场价格飙升了近千倍。2000年,郎世宁的力作《苹野鸣秋》以1764.5万港币的价格拍卖成交。2005年5月,郎士宁的另一佳作《秋林群鹿图》,更是拍出了2149.68万元人民币的天价。

  为什么一个洋画家的中国画,在市场上的价格会这么高?佟悦分析说,一是郎世宁的地位特殊,存世作品少;二是郎士宁的画确实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郎世宁擅长人物肖像、鸟兽、山水及历史画,尤精画马,他较好地融合了中西绘画技法,用中国画工具,按西洋画方法作画,画作精细逼真,形成了其独特风格。

  当然,对艺术品的鉴赏总是见仁见智,也有人对郎世宁的“混血”绘画样式表示不屑。乾隆时代出使中国的英国外交官巴洛曾撰文指出,郎世宁“听从皇帝之指挥,所作画纯为华风,与欧洲画不复相似,阴阳远近,俱不可见。”

  还有学者批评说,郎世宁所绘《百骏图》,其马匹、牧者、山坡、树木、花草,刻画极细,但既失油画之阳光感,又无中国画之气韵,是一幅“非驴非马”之作。

  青史载“郎”名

  1766年7月16日,郎世宁以78岁高龄病逝于北京。

  乾隆皇帝特下谕旨:“西洋人郎世宁自康熙年间入值内廷,颇著勤慎,曾赏给三品顶戴。今患病溘逝,念其行走年久,齿近八旬,著照戴进贤之例,加恩给予侍郎衔,并赏给内务府银叁佰两料理丧事,以示优恤。”

  郎世宁的遗骸安葬在北京城西阜成门外的欧洲传教士墓地内,墓碑的正中下方为汉字“耶稣会士郎公之墓”,左边为拉丁文的墓志。

  郎世宁生前受到三代皇帝恩宠,但其身份仅仅是一个宫廷画家。同为宫廷画师的法国人王致诚曾在写给友人的信中报怨说:“吾人所居乃一平房,冬寒夏热,实为属民。皇上恩遇之隆,过于其他传教士,但终日供奉内廷,无异囚禁,作画时颇受挚肘,不能随意发挥。”

  可贵的是,郎世宁对此却无怨无悔。他旅居中国生活了51年,将毕生的时光献给了中西文化交流事业。

  他曾积极向中国宫廷画家传授欧洲油画技艺;他曾为乾隆平定西北蒙古族厄鲁特部和回部的叛乱,创作了一系列史诗画卷,如《阿玉锡持矛荡寇图》、《玛狑斫阵图》和《哈萨克贡马图》等;他也曾与其他中外画师一起,创作铜版组画《乾隆平定西域战图》。这套16幅的图稿后来被送往法国巴黎镌刻成铜版印刷,成为中国最早的铜版画作品和宫廷艺术珍品。

  1990年,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郎世宁《竹荫西狑图》,曾随同沈阳故宫院藏文物远赴意大利公开展览。时任意大利总统的科西嘉先生在参观展览时曾风趣地“出价”:“2000万美元!请把这幅美妙的作品留给意大利吧。”


 本报记者 魏运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