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BP世界能源统计:石油供应短缺并未出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国际能源巨头BP(英国石油)公司近日在北京发布了中文版的《BP世界能源统计2006》。该报告认为,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在2005年均达到创纪录水平,但无论是石油还是天然气,实际的供应短缺并未出现。

  《BP世界能源统计2006》的数据表明:就消费和生产的增长而言,2005年是石油市场较为疲软的一年。石油消费的增长下降了180万桶/日,为100万桶/日,主要原因是美国和
中国石油消费增长放缓,以及发展中的亚太地区石油消费疲软。

  在

天然气方面,世界天然气消费的增长在2005年同样有所下降,但其2.3%的降幅低于石油消费增长的降幅。由于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LNG)工业的发展,天然气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在继续。在某些特定市场上,国内天然气供应有所增加,在自由化的能源市场中,工业天然气消费对价格尤为敏感。

  在煤炭供应方面,煤炭依旧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燃料。中国消费了全球煤炭的36.9%,其中几乎全部产自中国本土。在中国以外的其他地区,煤炭增长平缓,2005年增幅为1.8%,略高于过去10年1.5%的平均增长率。

  《BP能源统计》的数据认为,以目前的开采速度计算,全球石油储量可供生产40年,天然气和煤炭则分别可以供应65年和162年。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更多的能源资源将在未来被发现。


 记者:杨大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