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思买入股五星电器带来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前不久,一场声势浩大的企业开业典礼吸引了众多的目光。由美国百思买集团和中国五星电器合资注册成立的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在南京宣告成立。百思买和五星通过股权合作,形成了中国目前家电流通领域中较为强大的力量之一。

  五星电器与百思买的合作不是简单的并购,而是采用了合资合作,本质是增资扩股。不是简单的变卖股份,而是增加资本注入资本金,增加企业的总盘。合资后,五星的管理
团队保持稳定,人员以本土化为主。五星电器的品牌也保持不变。因此,这桩生意不同于企业间的大吃小,而是优势互补的合作方式,取长补短。

  五星电器与百思买的结合,恰好形成了优势互补。百思买的优势是有足够的资本,它的银行账户里有30多亿美金等待投资机会。百思买拥有40多年的零售经验,有一套先进的管理系统,这是五星电器所缺乏的,也是目前国内家电流通业所缺乏的。五星的优势则是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并拥有一支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而且,数十年的批发代理经验,也使得五星电器和中国家电制造业的众多企业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百思买进入中国市场酝酿已久,它与中国前五大家电连锁企业的高层都有接触,而这几家也都积极的想参与到合作中来。为什么百思买最终选择了五星电器?因为五星电器的企业文化、理念与百思买极为相似。百思买并不完全看重五星电器现在的资金、规模,而是看重她的企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外界普遍评价,五星与百思买合作之后,真正的变化是带来顾客价值、供应商价值、员工价值三大方面的提升。虽然现在市场服务行业都强调顾客导向,但其实做得都还不够。百思买在北美的发展给五星提供了现成的经验,五星现在也在推顾问式服务。对新五星而言,所谓顾客价值,一方面是细分顾客,企业真正了解顾客的需求;另一方面在卖场中改变以往简单的“欢迎光临”的推销法,而是与顾客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挖掘顾客真实的需要,给顾客提供合理的方案、建议,让其节省购物的时间、精力。这些都将成为新五星的最显著的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陆刃波表示,一些国内企业实现了与海外资本的融合后,可以使其国际化程度更强。而且,名义上虽然是外资,但企业的管理权、掌控权都还在中国人的手里。

  目前,五星已经取得了外贸经营权,有关的出口事宜已经全面展开。业内分析称,此举将使五星走向世界。

  陆刃波认为,目前中国家电连锁企业在快速发展中的融资渠道太窄,无非就是上市和贷款,这次合资不但是一个新的尝试,而且对于百思买和五星来说也都是一件好事,百思买可以借助五星的平台在中国发展,而五星则可以得到所需要的发展资金。

  当然,业界也有人对这种中外合资的模式提出质疑。比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收购后必然要经过一段磨合期,需要物色合适的经营管理人员,内部也面临各种调整,所以至少在三五年内,百思买不会对中国现有家电零售格局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前,业内曾预计2006年是家电连锁业的“闭店年”。此次百思买借道五星,给尚处于价格拼杀阶段的中国家电连锁市场带来一股全新的风气。

  本报记者 邓华宁 付一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