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开闸引来套利良机 “打新股”成基金新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自上周开始,在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以及中信银行的理财柜台有不少市民询问一只新基金的情况。这只名为中信稳定双利基金以其“打新股”概念,吸引了不少投资者。

  近日,随着同洲电子和云南盐化的上市,IPO重启后的首批四只新股已全部登场。

  据统计,四只新股上市首日开盘平均涨幅高达110%,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可从每
只新股获得0.42%的收益,而能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收益则会更高。

  按照这样的收益计算,一年下来网上申购的“打新”资金可获得20%以上的无风险收益,这一数字远远高于此前8%至10%的收益预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网、网下多渠道参与新股申购,有效提高中签率,新股套利收益较普通投资者将更为丰厚。

  但普通投资者参与“打新股”时,由于在参与渠道上、专业操作经验上以及可动用的资金规模量等方面无法与机构投资者“抗衡”,因此很多投资者在“摇新”中99.9%都是充当“垫背”的角色。

  对此,中国银河

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群航指出,所谓的“打新股”基金,是指基金通过参与新股申购进行低风险套利,进而提高基金收益水平。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两种方式投资新股,相比普通投资者来说优势明显。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债券基金开始利用“打新股”作为提高基金收益率的手段,但是根据基金契约的不同,各种基金“打新股”的方式和风险收益也都不尽相同。比如有些基金在打新股以后可以保留

股票时间较长,这样投资者就需要承担二级市场的波动风险;有些基金在打新股外还可以对股票市场基金主动投资,同样使基金整体风险上升。

  王群航分析,一些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对新股的持有期不超过上市后一个月,明确不参加二级市场的投资运作,因此风险更为可控。对于目前我国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低风险中等收益的

理财产品仍然是其家庭理财的首选。


 本报记者:李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