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玉米畜牧特色绿色林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2:27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杨欣

  本报讯近两年,从青冈县传来的喜讯不断,围绕玉米、畜牧、特色绿色、林业四个产业的一个又一个项目相继投产、一个又一个项目规模扩大。“四大产业”凸显的价值和效益以及后发优势,引领青冈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打牢基础。

  青冈县把玉米作为“一号产业”来抓,从热电联产、秸秆饲料、糠醛相继投产、秸秆饲料、玉米皮编织,到近日总投资近5亿元的龙凤玉米公司50万吨玉米综合加工项目又试车成功并投产……链条式和集群化发展使青冈在省内独揽玉米优势。在玉米产业发展上,该县引导资源加工型骨干企业进行规模生产,扩大产品种类,实现提质降耗、增产增效。扶持企业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向科技型迈进。今年,这个县在原有系列加工项目顺利投产运行的同时,还将陆续上马5万吨谷氨酸、2万吨精炼玉米油等近20个玉米深加工项目。

  依托畜牧业规模化饲养的有利基础,选择投资规模大、拉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项目,有选择地引进,延长畜牧业产业“链”,增强畜牧产业竞争优势。壮大天昌、龙泰、乳多宝等畜牧加工项目先后开工,目前,年加工50万头生猪、2万头肉牛、50万只白鹅的屠宰加工和奶牛养殖园区4个畜牧产业化项目正在筹建。

  依托林木资源,把林业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抓,并着力提升林业产业化项目层次。在富森木业公司,记者看到高大的新厂房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年底将达到5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届时,富森公司将成为全省最大的地板加工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接到了30万平方米的订单。

  在特色绿色产业的发展上,借鉴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设计理念,把“寒地黑土”特色和青冈区域特征融入产品品牌之中,靠放大品牌效应开拓和占领市场。这个县通过结牢农户与企业的利益连结机制,巩固扩大了以万寿菊、有机葵花为主的特色绿色产业,力争把青冈建设成为中国万寿菊之乡、有机葵花之乡和精品小杂粮之乡。开发建设了色素油、葵花、马铃薯淀粉项目,粘豆包、干豆腐、葵花仁等已成为青冈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绿色农产品加工项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