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冀州 托市收购激发农民售粮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13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辉通讯员王运方)6月28日一大早,中央储备粮衡水直属库冀州市周村托市收购分库收购处门前车水马龙,一派繁忙。7时30分,午村镇吴吕村农民吴晓国喜滋滋地把刚刚检测过的一车新麦开上了地磅。他的身后已有20多辆农用车排起了长龙。粮库主任朱增恩告诉笔者,从6月15日以来,天天这样忙活,平均每天有40万公斤小麦入库,进度比往年快了一倍。

  在交谈中,许多农民告诉笔者,他们一改往年在家门口把粮食交给粮商、粮贩图省事的做法,直接把小麦拉到了这里,甚至还有不少带着晾晒工具直接装来了刚刚整晒好的小麦。刚卖完粮的周村镇田庄村村民陈宝华,手里攥着刚刚领到的一沓现金,乐呵呵地说:“今年我家的10亩麦子能收万余斤,开春时还担心卖不上好价钱,这回心里有底啦!

  国家托市收购政策给咱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在粮库卖麦子比市场上每斤能多卖3分钱,今年能多挣500多块钱!”

  据了解,冀州粮库、周村粮食储备库等6家企业被确定为冀州市执行本次托市收购的粮库。为方便农民就近交粮,冀州市粮食系统又在全市11个乡镇增加了8个辅助库点,做到一乡一站点。同时组织公安、农机、工商、税务、交通等部门协调联动,做好对各库点的监督和管理,为托市收购广开绿灯,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保证现金结算,全方位为售粮农民搞好服务。

  为保证农民得到满意的服务,各收购站点对品种、等级、价格、结算实行“四公开”,并严格执行“六不准”,即:不准优亲厚友、收人情粮;不准压级压价,代扣代收各种费用;不准无故挪用专项贷款、给农民打白条;不准把现有库存中的商品小麦直接或间接转换成托市小麦;不准擅自把收购点变成储存点;不准擅自销售托市收购的小麦。同时,对农民售粮做到有多少收多少,随交售随结算,不让一辆车在粮站过夜。

  截至傍晚7时,工作人员仍在忙碌。朱增恩告诉笔者:“从早7时到现在,入库小麦已超过45万公斤。”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