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示不是遏制“大处方”的法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08 中国青年报

  马文刚

  海南省海口市每月将公示开具不合理“大处方”前10名的医生名单,连续两个月被公示的医生将被暂停处方权(《工人日报》7月4日)。

  医生开“大处方”的话题由来已久,许多人都遭遇过。现在治个感冒花上千元,一
次处方近千元绝对不是什么新闻,医生通过开“大处方”多拿回扣、医院盖起一幢幢“回扣”大楼已是尽人皆知的事。海口市公示“大处方”前10名医生名单,对扼制“大处方”这一顽疾一时可能会有效果,但对“重病”如果不下猛药,复发后将可能是无药可治。用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早晚都会让这一顽疾复发。

  把“大处方”的板子都打在医生身上,不仅除不了根,而且有失公允,制度之弊所带来的恶果不能只让医生来尝。

  众所周知,根据现行的补偿机制,

医院收入来源主要是财政补助、医院服务收入和药品收入。在这三块收入中,政府对公立医院的财政补助不到医院总收入的10%,有些地方中小公立医院甚至没有政府补助,医院的服务收入也就占总收入的20%。为填补空缺,医院只能把公益性抛在一边,促使医生多开高价药,甚至把处方权与医生的经济利益挂钩,强迫医生放弃职业道德,多开药、开大药方。在这种机制下,医院和医生结成利益共同体,开的处方越多越大经济效益越好。

  海口市公示“大处方”前10名的医生名单,虽是“加强内部管理”的一个方子,但实质上是端起自己的饭碗向地上摔。是不是狠得下心摔下去、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几家医院会坚持做下去,值得人们怀疑。

  一些医生的职业道德缺失固然是一个重要问题,他们与药商勾结,把“处方权”作为牟利工具,不过同时,更多的医生面临的生存环境是:不开大处方不开贵药,就会被孤立,经济上也大受影响;开了大处方,良心会受到谴责,会被病人戳着脊梁骨骂,真是两头受气。

  

医疗体制改革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至今可说是煮了“夹生饭”:患者不满意,医院不满意,政府不满意;富裕阶层不满意,中等收入阶层不满意,低收入阶层更不满意。老百姓期待的医疗体制改革肯定不是公示“大处方”这样的小打小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