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态专家:中国农业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记者 赵胜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所长、研究员高吉喜今天在此间说,中国农业对环境污染严重。

  中意环境周今天在此间举行多场论坛。高吉喜在可持续农业论坛上发言时指出,中国用占世界百分之七的土地养育着占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基本解决了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但中国为此付出了代价:农业生产带来的环境污染日益严重。

  他说,大量的农业生产使化肥成为农业化学物质污染源。

  据悉,目前中国年使用化肥量四千一百多万吨,平均施用量每公顷四百公斤以上,远远超出发达国家每公顷二百二十五公斤的安全上限。

  他说,农药的大量使用,破坏了农田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造成大气、土壤和水体污染;化学农药残留在作物体内形成一定的累积,造成人畜中毒;许多农产品也因农药残留超标而不能出口或遭退货,造成经济损失达数亿元。

  他指出,为减轻农业对环境的污染,他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农业安全生产,由下而上,根据实际情况分级制定化肥、农药的使用限量、适当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技术;在适宜的地区,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生态环境友好型农业;完善市场化机制,加大农业法律和政策对生态型农业市场化的调控力度,推动农业品牌化。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