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陆强华:从家电传奇经理人到老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1:10 东方早报

  上海人众电器设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的办公室内,名噪一时的家电行业职业经理人陆强华如今每天在此低调地上班。

  陆强华的传奇经历是,曾把二流彩电企业创维的年销售额从7亿元“涨”到43亿元,身为功臣的他最终与老板黄宏生反目成仇、对簿公堂。

  陆强华愤而带着创维150多名营销精英出走高路华,却再次和老板“水火不容”。

  10年是是非非,让这个在家电业具有传奇色彩的经理人一度成为媒体的焦点。如今年过半百,在结束充满争议的职业经理人生涯后,陆强华不甘寂寞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旅。

  他现在的头衔是

上海人众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这是陆强华和10多位一直追随他的下属成立的一家家电企业。

  创维功臣和“陆黄恩怨”

  时间转回到1996年,时任上海广电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中心总经理的陆强华加盟当时的民营企业深圳创维集团,出任创维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经理。那一年,创维的年销售额只有7.8亿元,在强手如林的彩电行业,创维还不是一线的彩电品牌,创维当时憧憬的目标是能够进入彩电五强。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希望陆强华的加盟能够让创维实现目标。

  陆强华凭借自己的营销经验和业界人脉拉动着创维彩电销售量快速上升,乃至创维在上海这个外资品牌强势的城市都拥有相当不错的销售额。2000年创维集团年销售额已经达到43.4亿元,因此,创维进入了当年彩电五强,这比预定目标提前了两年时间。

  但是此时陆强华与黄宏生之间的矛盾已经激化。黄宏生认为陆强华的营销模式稳重有余而灵动不足,放话“不换思路就换人”。2000年8月1日,黄宏生通知陆强华,要对其工作进行调整,次日,陆强华被免职。后来陆强华与黄宏生进行过两次沟通,最终没有达成协议,双方翻脸。

  陆强华以创维集团拖欠工资、私自解除合同为由,要求赔偿1000万元,双方走向法庭,但是最终陆强华败诉。

  “我没有举报黄宏生”

  2004年11月黄宏生及其胞弟黄培升因涉嫌串谋盗窃公司资金在香港被拘捕,陆强华的名字则被再次提起,外界纷纷猜测可能是陆强华举报了黄宏生兄弟。但是陆强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口否认。

  “不是我,黄宏生知道是谁在搞他,在他出事之前他就意识到了。主要是黄宏生对他们合伙人或下属不够厚道,他一直都是这样子的。”而对于犯案在身、正在等待宣判结果的黄宏生,陆强华很愿意发表自己的看法,“即使在国内,刑法补充条款已经通过,公司领导人擅自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也是犯法的。”

  可以看出,到目前为止,陆强华对黄宏生还是耿耿于怀。他表示目前已经跟创维没有联系了,“我是很有骨气的,既然出来了,我就没有打算回去,哪怕他们给再好的条件。”

  但是陆强华对创维品牌和公司还是有感情的,“目前看,即使黄宏生被判有罪,对公司的影响不大,现在的创维已经有了抗风险能力。”

  后悔去了高路华

  让陆强华的职业生涯充满争议的是他离开创维后带了大批人马加盟当时的高路华,后来又与高路华的老板黄仕灵翻脸,这次经历给陆强华带来了更多争议和负面评价。

  退隐彩电行业多年,陆强华如今也在反思当初去高路华的决定是否正确,毕竟,在高路华的经历对他后来的创业多少带来一丝阴影。

  与黄宏生翻脸后,2000年11月4日,陆强华带领原创维150多名营销精英加盟高路华,出任新组建的东菱电器集团总裁兼中国销售总部总经理。陆强华的出走使创维集团陷入了危机,业界也一直都观察陆强华如何在高路华复制其在创维的辉煌,对陆本人在高路华的命运也很关注。

  2001年彩电行业价格战横行,整个彩电行业惨淡经营,而高路华的品牌形象不佳,这对陆强华都是考验。结果在2001年初的100天内,陆强华凭借自己的魅力和声誉,新高路华在全国有选择地吸纳股东客户600多家,筹集资金1亿多元,补充了企业营运资金。一年多时间,一个新高路华浴火重生。其彩电产销达180万台,销售额18亿元,闯入彩电六强。

  但是陆强华在高路华重演了在创维的宿命。陆强华最终还是与高路华董事长黄仕灵反目成仇。据了解,黄仕灵不满陆强华功高震主,而陆强华在老板黄仕灵和众多经销商之间没有处理好多方关系,导致最终陆强华被免职,黄仕灵也最终因拖欠经销商款项被捕入狱。“我现在后悔去高路华,这段职业生涯外界非议太多,而且错过了自己创业的最佳时机,如果离开创维后自己着手创业,那时候的彩电行业还有更多的机会。”经过几年平淡的创业生活,陆强华如今得出了这样的感悟,这可能与他创业路上的诸多不顺有关。

  55岁的创业者

  曾经发誓高路华是其职业经理人生涯最后一站的陆强华果然选择了自主创业,但是此时的家电产业已经与几年前不同,市场高度垄断,加上结束高路华生涯后,外界对其本人有诸多争议,使陆的创业道路变得坎坷不平。陆强华虽然注册了上海人众电器,但是还没有找到好的项目和盈利模式。

  由于彩电行业没有很好的机会,陆强华先选择了快速消费品行业,他看到了有关消息后认为醋饮料有商机,并且进行了初步的运作,委托山西老陈醋公司加工了一批醋饮料,但是这次尝试以失败告终。“加工出来后,口味还是不错的,但是由于我在饮料方面没有经验,醋饮料的瓶子打不开,这在市场上根本无法销售,最终还是选择放弃。”陆强华称醋饮料投资损失了100多万元,自己认了,随即收手。

  “我对彩电行业还是非常有感情,自己也只懂彩电行业,决定还是在彩电产业上找机会。”最终陆强华把自己的创业和翻身机会落在三维电视上。陆强华称三维电视在国外企业中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这是他决心投入该领域的理由。以营销著称的陆强华这次把宝押在技术上。

  “我们现在正与北京奥组委谈,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转播时能够采用三维转播,这样那时我们的彩电就有机会了。”陆强华表示,公司正在与新加坡一家投资公司谈合作,这家公司将会注资入股,把上海人众运作上市。“希望到2008年能在新加坡上市。”陆强华今年已经55岁了,这位年过半百的创业者希望这次创业能够给自己带来翻身的机会,把人们对其的印象从职业经理人变成真正的老板。

早报记者 周玲 王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