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另一种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3:57 经济参考报

  小钢厂提前进口击碎宝钢谈判梦

  “小钢厂提前进口,给宝钢对外谈判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如今,小钢厂囤积港口的铁矿石高达2480多万吨。”天马期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世界期货研究中心专家刘荣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切源于谈判策略失误、中国没有钢材期货、小企业没有加入宝钢联盟。”

  按照刘荣华的统计,今年铁矿石涨价19%,将使年进口量达1.48亿吨的中国钢铁业再多破费100亿元人民币(2005年涨价71%,中国多花了400多亿元人民币)。

  刘荣华说,

铁矿石谈判从去年10月份正式开始,国际铁矿石巨头要涨价3%至10%,2006年3月中国不同意。谈判前后持续了7个多月。中小企业开始是观望,看谈判进展,后来就开始行动,直接进口,外国企业给了他们一些甜头。估计这样的中小企业有二三百家,私下谈判交易的也有二三十家。他们大量买入是在今年1月份,进港口是在3月份以后。

  “港口囤积的铁矿石大都是中小企业在涨价前进口的,这些小钢厂实际用不了那么多铁矿石。”

  也有投资公司的金融人士分析,中小企业在涨价前进口,说明他们进口策略比较灵活,比较聪明,躲过了涨价损失。

  但刘荣华不这么看,“小钢厂不和大钢厂联手,外国人以为我们需求量很大。可以说,小钢厂提前采购抬高了价格,造成了一种需求假相。这是因小失大,完全没有考虑到国家利益。”对中小企业的擅自行动,刘荣华有些愤怒。

  “港口库存的铁矿石约占中国年进口铁矿石总量的16.7%。按说库存占进口量3%至5%较合理,16.7%偏高,占用外汇太多。”

  对于记者提出的进口铁矿石为何压在港口仓库这个问题,刘荣华回答说,“小钢厂没有那么大的生产量,也没有那么多的仓库,没有地方放,生产量也没有那么多,两个月的生产一个月就能完成。港口既安全,价格又合适,他们当然存放在港口了。”

  关于期货问题,刘荣华说,“国际上日本、印度都有钢材期货市场,日本设有废钢期货。中国如果有钢材期货市场的话,中国报出的铁矿石价格就会有强硬的市场价格作支撑。期货价格都是国际价格,由此倒推出铁矿石价格,老外也没话说,因为这是市场机制认可的价格。”

  “此外,国际铁矿石巨头大都是美国企业控股的。日本钢铁企业也参股了巴西淡水河谷,是淡水河谷的股东。日本企业还拥有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的股份。铁矿石涨价,等于钱从左手进右手,他们很合适。日本用量小,每年只有6000多万吨,中国进口量是日本的四五倍。所以,日本妥协有他的好处。”刘荣华从股权的角度分析涨价对不同国家的影响,“中国应该从谈判中吸取更多教训,多学习一些国际经验。”

   本报记者:庹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