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处于十字路口 行政手段可能被迫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43 金羊网-新快报

  ■经济评论员唐松风

  中国经济不是过冷就是过热,总在冷热之间折腾。

  众多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夏天中国经济严重“上火”。4月27日中央人民银行宣布对贷款利率上调0.27%,5月信贷增幅仍然为16%,前5个月信贷达到近1800亿元,已经
占到全年70%。而固定投资增幅则达到30.3%。

  显然,市场上流动着太多的钱。央行规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准备金率从7.5%提高至8.0%,这将消除1600亿人民币的流动性。但各家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数额巨大,所以央行此举实际意义有限,充其量起到信号作用。广州的房价在央行几次加息后,依然一路走高,在以自住房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广州,即使加息增加了购房者的经济支出,但并不能减少购房的需求,所以广州房价该怎么涨就怎么涨。

  不少专家认为,如果6月份数据仍然在高位运行,央行下一步的紧缩政策可能是提高存贷款利率。摩根大通报告称,年底前中国可能加息0.25个百分点;紧随其后,大摩的预测更令人“胆战心惊”,大摩亚太区首席经济师谢国忠判断说,“中国可能在8月份之前将

存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在年底前再加0.27个百分点”,亦即年底前中国可能两次提高存款利率,累计上调幅度将达到0.54个百分点。

  中国确实需要大幅提高利率。但提高利率的同时,实际上又吸引更多境外“热钱”流入。如果国内贷款利率进一步提高,面对国内众多行业的丰厚回报,更多国际资本的进入将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存款利率提升,对国内消费仍是一个抑制,中国储蓄总额已经达到15万亿,继续调高存款利率,将进一步推动储蓄总额的增长。

  即使是加息,目前看来仍然是作用有限。处于十字路口的

宏观调控,可能在运用市场方法的同时,被迫祭出杀手锏———运用行政手段。

  新一轮的宏观调控应该是一套组合拳,包括产业政策、土地政策、财税政策和货币政策。一方面,暂时延缓一些预算内投资项目,同时使用税收政策配合。对于中国来说,目前缺的不是灵活的货币政策,而是灵活的财政政策和更具规划性的产业政策。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调高电价,高耗能企业将面临宏观调控产业政策的高压。这是政府利用价格杠杆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措施。

  总之,对于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将动用行政的手段,这也是中国特殊国情决定的。

中国经济发展太不平衡,纯粹的市场手段根本不可行。中央和地方的博弈长期存在,要想迅速抑制增幅过大的信贷和固定投资,可能必须要打出土地,产业,财税,货币等政策的组合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