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杭城进口车价“按兵不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16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7月3日讯 (记者 金涛) 根据加入世贸组织承诺,自7月1日起,我国下调了进口汽车整车及主要零部件的进口税率。

  此次关税下调,进口车整车(包括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的进口税率从28%降至25%;零部件(包括车身、底盘、发动机等)进口税率则从13.8%至16.4%降为10%。杭州市汽车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从理论上看,关税每降低一个百分点,会带动车价下降0.3至0.
5个百分点。因而,此次关税下调3个百分点,消费者期待车价下降当属正常。

  不过,记者今天从元通、金湖、奥通等杭城主要进口车经销商处得来的消息显示,杭城进口车车价这几天却是波澜不惊。奔驰、

宝马
奥迪
及法拉利、莲花跑车等售价与关税下调前基本相同。以进口奥迪车为例,今天浙江奥通汽车有限公司给出的奥迪A8各型报价分别为:6.0L单价为185万至190万元(按配置不同分,下同),4.2L为145万至150万元,3.0L为92至96万元。且各进口车商明确表示,近期进口车就卖这个价,并没有因关税下调而有降价销售的打算。

  关税降了,为何杭城进口车车价却“按兵不动”?

  浙江奥通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朱坚祥解释说,决定进口车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关税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而已,下调3%关税税率其实对实际车价的影响并不大。一般来说,一辆进口车进口到国内,其成本包括到岸价加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及仓储费用等,综合税率高达50%以上,其中含进口关税占25%,增值税17%和新的消费税。关税下调3%,最终传递到销售环节,成本高达上百万元的进口高档豪华车有数万元的降幅,而售价数十万元的进口车降幅就更有限。

  另一个原因与进口车自身的消费特点有关。杭州汽车城负责人认为,购买进口车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较高,而对价格调整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这就是说,市场供需度是否饱满才是决定车价的主要因素。此外,进口车的市场竞争度也不如国产车那么充分,某种程度上也确保了进口车车价的相对平稳。

  眼下,杭城车市正处淡季,一些牌号的国产中级车本身就在纷纷降价以刺激、拉动消费。因而,日后即便进口车价格因关税下调而有所调整,对整个车市的影响也微乎其微。据此,业界普遍认为,此次进口车关税下调的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至多对

购车族的消费心理产生一定影响,促使其形成对进口车新一轮的持币待购心理而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