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融资融券“闸门”开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5:16 浙江日报

  沪深股市融资融券“闸门”终于打开。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并定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

  融资融券,是指客户借款购买证券或借进证券出售的一种交易行为,是海外证券市场普遍实施的一项成熟的交易制度,是证券市场基本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刚刚开启的
融资融券“门槛”不低。《管理办法》明确,证券公司申请经营融资融券业务必须具备7个条件,如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已满3年且被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为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公司及其高管最近2年内没有违规行为;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最近两年各项风险控制指标持续符合规定,最近6个月净资本均在12 亿元以上等等。据了解,中信、海通、东方等券商已在积极申请中,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券商。

  在实施过程中,《内控指引》又对券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证券公司应建立客户选择与授信制度。要根据客户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风险偏好等因素,将客户划分为不同类别和层次,确定每一类别和层次客户获得授信的额度、利率或费率。业内人士认为,在业务开展初期,证券公司可能会首先考虑那些资信状况良好的客户,其中包括有需求的机构客户。此外,《内控指引》还要求券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客户资产的安全,以及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监控等。不过,对于客户融资融券的最高限额多少等具体问题,《管理办法》并没有量化的规定。

  融资融券的开闸,打通货币市场和

资本市场,将大大提高
股票
市场交投的活跃性。业内人士认为,信用交易固有的杠杆效应,会成倍地放大资金或证券供给,对市场来说,无疑利好。目前,仅基金持仓就约在3000亿元,保守以10%的融资比例看,就可以派生出超过300亿元的增量资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