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小型饼干企业质量不稳\小型挂面企业质量不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饼干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上海、江苏、辽宁、福建等6个省、直辖市34家企业生产的53种产品,合格46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8%。本次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而小型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不够稳定,存在的质量问题较多。

  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是反映饼干被有害微生物污染程度
的指标。国家强制性标准GB7100-2003《饼干卫生标准》规定非夹心饼干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750个/克,其中有1种饼干的菌落总数实测值为6000个/克,是标准规定上限值的8倍。

  抽查中还发现,有2种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超出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0.124克/千克和0.131克/千克(标准中规定为≤0.1克/千克)。

  此外,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配料表中必须标注产品加工中所使用的甜味剂等的具体名称。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标签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产品外包装上的配料表中未标注所使用的甜蜜素。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瑞安市新世纪食品有限公司香蕉片(韧性饼干) 瑞发

  漳州市金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快乐在线曲奇饼干 J F

  又讯 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挂面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天津、江苏、黑龙江等5个省、直辖市21 家企业生产的26种产品,合格2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6.9%。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小型企业产品质量问题较多。本次抽查的黄曲霉毒素B1、汞、合成着色剂等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项目全部合格。主要质量指标中,酸度、弯曲折断率、烹调损失、熟断条率等项目全部合格。

  从手工制作到机械生产,挂面质量日趋稳定。但抽查也发现,小企业挂面产品中存在三大质量问题:

  一是过氧化苯甲酰(增白剂)含量超标。本次抽查有3种产品过氧化苯甲酰含量不合格。过氧化苯甲酰含量最高达0.11g/kg,超过国家标准规定值(≤0.06g/kg)近1倍。

  二是水分超标。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水分不合格。主要是企业在挂面生产干燥过程中控制不到位。

  三是标签标注不规范。本次抽查有1种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未标注产品质量(品质)等级。LS/T 3212-1992《挂面》标准中将挂面产品分为一级品和二级品,按照GB 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产品标准中已明确规定质量(品质)等级的食品,必须标明食品的质量(品质)等级。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冀州市民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一品香圆拉面 犟牌

  哈尔滨市朵兰挂面厂精粉蛋清挂面 朵兰牌

作者:刘伊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