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方便面曝出丙毒含量高低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7:37 经济参考报

  “非油炸方便面丙毒含量比油炸方便面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胡小松近日公布这一实验结果后,顿时引来了非油炸方便面企业的强烈反对。非油炸方便面与油炸方便面的丙毒含量之争,消费者也被搅糊涂了,看来还有待政府部门或权威中立机构作出评判。

  “丙毒”是丙烯酰胺的俗称。6月21日,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中国方便面
营养安全问题高层论坛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胡小松指出,油炸方便面丙烯酰胺的含量相对较低,不同品牌的几十种方便面其平均含量在15微克至80微克/千克内。而非油炸方便面的丙烯酰胺含量比油炸的还高出5微克至10微克/千克。

  这结果一公布,立即引来非油炸方便面生产企业的强烈反对。

  北京五谷道场食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于6月25日在参考消息、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上发表题为《尊重消费者知情权》的声明。

  该声明称,目前非油炸食品已成为世界发展趋势,非油炸方便面在世界范围内逐渐被消费者广泛接受。而该公司生产的非油炸方便面,最大限度保持了原粮营养成分不被破坏,具有低

脂肪、低热量、富含膳食纤维等显著优点。

  该声明还说,非油炸方便面比油炸方便面含有更多丙烯酰胺的研究数据,其客观性、科学性并不代表官方权威机构发布的检验结果。他们强烈呼吁,行业协会尽快委托国家权威检验机构对方便面进行公开抽检、并将结果公布于众。此外,有关方面也应停止缺乏科学数据、有失行业规则的评论。

  北京中旺集团品牌宣传部的姚先生告诉记者,五谷道场的非油炸技术在2004年就通过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认证,证明是一种健康、营养食品。“不明白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论坛上,有关专家为何能出此言?”他说。

  当记者告诉胡小松五谷道场的立场时,他对自己的实验结果坚定不移。他说,他和实验室人员以科学方法和严谨的实验态度,得出了这一结论。至于五谷道场企业提出的权威性问题,他表示,“这不是自己的评价范围,权威与否应由政府说了算。”

  作为论坛的主办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并没对企业的反响作出任何评价。该学会负责宣传的一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五谷道场要求“行业协会”对该问题作出评判,与学会没有任何关系。

  

卫生部权威的
食品安全
研究机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化学污染物监控室主任吴永宁告诉记者,他们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方便面样品做实验后发现,非油炸方便面的丙烯酰胺含量并不比油炸方便面高。而且,目前的所有研究仅表明,丙烯酰胺易引起动物致癌。至于是否会危害人体健康,尚无充分的实验数据支持。因此,卫生部在2005年发布的预警公告中仅指出了,油炸薯条对人体有害。他反复向记者强调,丙烯酰胺正处于研究与跟踪当中,消费者不必为此恐慌。

  本报记者:曾亮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