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藏诚迎天下客—访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廖 礼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20: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张宪  

  6月28日,在青藏铁路即将通车之际,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廖礼生接受了本报专访,就游客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出回答。

  记者:随着青藏铁路通车,将会有大批游客涌入西藏,有人担心西藏的接待能力有
限。

  廖局长:我认为这个担心没有必要。就目前来看,西藏的旅游接待能力是够的。在住宿方面,全自治区有星级饭店66家,社会旅馆451家,其中拉萨市有星级以上宾馆60家,非星级宾馆207家,目前旅馆住宿率约为50%~60%,旅游旺季时也就70%~80%左右。今年“五一”黄金周游客人数为历史最高,但也没住满。青藏铁路通车后,每天四趟列车,就算全部满员,也就3000人,而且我们也正在建设,你们在拉萨转转就可以看到,到处都在建宾馆、盖饭店。

  记者:游览景点的接待能力呢?布达拉宫每天接待游人的最高限制是多少人?

  廖局长:如果布达拉宫每天接待两三千游客可能会有些紧张,对这点我们首先考虑的是景点的保护。但我们可以避开高峰时段,游览布达拉宫的旅游团可以预定游览时间。另外,乘火车来西藏的人不一定都是游客,是游客也不一定都要去布达拉宫,有很多人都是来过西藏两三次、甚至四五次的。西藏的旅游胜地很多,不一定全要去布达拉宫。其它旅游景点都是没问题的。早在

青藏铁路格拉段开始修建之时,我们就有意识年年都培训导游,并努力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现在拉萨有1000多名导游,即使每天把乘飞机、火车、汽车的游客满打满算都包括进来,这1000多名导游接待6000名游客也是不成问题的。

  在行、吃、购、娱等方面更不用担心。吃的方面,西藏不仅有全国各地的风味餐饮,而且还有非常有特色的西藏餐饮。而且吃的东西要比北京便宜得多,相信游客会很愿意品尝。在购的方面,我们西藏有很多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纪念品,而且西藏与尼泊尔、印度等国家接壤,这些国家的特色商品在西藏也可以买到。

  记者:大量游客涌入拉萨,会不会给拉萨城市的交通、

能源、环保带来负面影响?

  廖局长:交通方面不会有问题。西藏自治区全区有旅游定点车辆1127辆,还有开往林芝、山南、日喀则的专线客车283辆,拉萨市区拥有

出租车约1180辆,基本可以满足中外游客在藏旅游交通。现在全区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万多公里,到大部分景区去的公路都是畅通的,没通公路的只有少数景区,这些景区的公路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同时,全国有5家航空公司,开辟进藏航线14条。

  拉萨很重视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现在市区主要街道隔三五百米就建有公共厕所,街道上和公共场所的垃圾箱也都配备了,卫生环境也比较好。

  记者:西藏的旅游企业有多少家?预计随着青藏铁路开通后将会给旅游业增加多少收入?

  廖局长:西藏的旅游业在“十五”期间得到快速发展,全区旅游企业比“九五”增长137%,达到587家,固定资产增长270%,近40亿元。旅游业收入现在占全区GDP的8%左右,初步起到西藏支柱产业的作用。西藏旅游收入在2005年已经有20亿元,估计到今年底有可能达到二十五六亿元。铁路通车后,每年至少能增加40%的旅游收入。

  记者:西藏将推出什么新的旅游线路及有什么新的远景规划?

  廖局长:目前青海省旅游局和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全力配合,进行青藏旅游经济带的旅游规划,将会围绕铁路开发出许多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新上一批配套建设的旅游项目。现在进西藏的外国游客每年都在10多万人,国内游客约100多万人。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对游客的限制会越来越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