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网络电视面临诸多“瓶颈”仍处市场培育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 08: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赵晓辉孟昭丽)虽然近两年来IPTV(网络电视)成为中国电信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业务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但专家指出这项电信业务仍处于市场培育期,面临的一些瓶颈亟待打破。

  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随着我国国内各地IPTV实验的开展,截至去年底,我国IPTV业务用户达到26.7万,同比增长为480.43%。

  “尽管IPTV用户同比增长很多,但绝对用户数仍不理想,”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李燕风说。国内IPTV经过2年发展,用户数还是几十万,其原因在于这一业务的发展遭遇了瓶颈。

  李燕风认为,由政策壁垒带来的主导权之争是阻碍IPTV发展的一大障碍。IPTV的发展面临着广电网和电信网融合的问题,以哪个网为主导至今未有定论。

  此外,当前中国的IPTV领域存在两种标准,一种是名为AVS的国产标准,另一种是国际上应用较多的MPEG4。

  “标准不统一也带来了发展障碍,”李燕风说。据介绍,AVS是中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标准,突出优势表现在较低的专利费用上,但AVS还处于萌芽期,MPEG4已经产业化。广电运营商比较倾向于采用MPEG4标准。

  李燕风说,节目资源匮乏也是制约中国IPTV发展的一大因素。目前IPTV主要依托影视节目,互动特色并不突出,对用户缺乏吸引力。此外,视频效果也并不如意。

  IPTV在中国发展模式有待清晰明确。李燕风建议,在广电和电信两大力量短期内对主导权的争夺难以调和的情况下,最现实可行的一条道路是由第三方运营机构来做资源整合。(完)

  日前,拥有全国首张网络电视(IPTV)牌照的上海文广在

福建泉州推广“百视通”网络电视业务受阻。这一备受业内关注的所谓“泉州事件”,既是新兴网络电视与传统有线电视的一场遭遇战,也折射出广电与电信部门以及地方广电部门之间的彼此牵制、利益制衡。

  2005年被称为中国的IPTV(网络电视)年,从设备提供商到电信运营商都竞相投身其中,视其为自身战略拓展或转型的重中之重。但电信专家表示,网络电视产业如今只是初具雏形,距离大规模成熟应用还面临不少难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