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中国家对我反倾销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0:26 东方早报

  随着中国外贸的迅猛发展,在对中国企业发起反倾销的国家构成中,发展中国家的比重已经高达四成,直追欧美发达国家。

  记者昨日从在上海召开的“WTO后过渡期贸易争端形势与应对”专题培训会议上获悉,发达国家对我国反倾销立案数量比例已经从20世纪80年代的97%,降低到目前的60%;而发展中国家的立案数量比例则从过去的不到3%,快速上升到40%。

  中国去年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随着中国贸易大国的地位不断上升,印度、南非、巴西、阿根廷等国家都较多地启动了对我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程序。统计数字显示,从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到2005年年底,印度对我国发起的反倾销立案数量达81起,位居WTO150个成员方的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美国、欧盟、阿根廷、土耳其、南非、澳大利亚、加拿大等。

  据悉,中国入世以来至2005年年底,国外对中国发起的各类贸易保护措施共计249起,涉及出口金额65.6亿美元。其中,上海出口企业被卷入133起案件,占全国同类案件数量的51%,涉及金额约15亿美元,主要影响的行业是化工、五矿、纺织产品。

  继发达国家之后,发展中国家逐渐成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的“主力军”,将有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失去全球市场。上海外经贸委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国内产品的生产实现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移,以差异化营销策略开拓境外市场,增大与进口国产品与市场的互补性,是减少发展中国家反倾销的根本举措。

  同时,当今国际经贸领域内贸易争端的协调与解决已越来越多地依赖于行业协会来进行。对中国而言,各行业应尽可能组织起自己的行业协会,从目前国内贸易争端的解决主要依靠“政府推动”,发展到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企业、行业组织的“四体联动”。

  相关新闻

  我国反倾销调查案近七成在化工领域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专电 记者30日从

商务部获悉,截至目前,我国调查机关累计对45起反倾销调查公告立案,其中化工类31起,占全部案件的68.8%,其余14起分布在轻工、钢铁、纺织、通讯、医药和农产品等领域。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副局长宋和平30日在北京指出,我国反倾销涉及的石化产品多属于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成长期的产品。

早报记者 陈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