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第17次加息25基点稍息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10:26 东方早报

  正如市场此前的预料,昨天(美国当地时间29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5%提至5.25%。不过,由于美联储在加息声明中暗示8月不再加息,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大涨2%,创下道指3年多来的最大涨幅。

  此次加息,是自2004年6月底以来,美联储第17次加息,这17次加息的幅度均为0.25个百分点。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后发表的声明说,最近的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增长速
度正在放慢,通货膨胀预期也仍在控制之中。但是,资源利用增加,以及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可能将加大通胀风险。

  市场最关心的是,此次声明中,美联储删去了此前声明中“为使通胀风险得到控制,可能仍有必要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一语。美联储表示,为应对经济风险而可能采取的进一步提息行动的幅度和时间,将取决于未来有关通胀和经济增长的数据。

  这是美联储在议息会后声明中,首次没有明确表示正考虑再次加息。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比大多数投资者原先预计的要温和。现在市场认为美联储已近加息尾声,8月举行的下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很可能会暂停加息。

  受此鼓舞,当天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大涨了217.24点,至11190.80点,涨幅2%,创下3年多来的最大涨幅。同时,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债市普遍走高,而纽约汇市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比价普遍下跌。昨天,香港股市也随之大幅上涨,恒生指数报收于16267.62点,大涨402.40点,升幅2.54%,恒生国企指数报收于6784.6点,涨3.19%。

  尽管美国的加息可能将暂告一个段落,但众多西方国家自去年起步入加息周期。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外贸依存度的上升,中国货币政策受国际影响会越来越大。

  中国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昨天对早报记者指出,美国此次加息是否会影响中国的利率调整“目前还很难说”,“但至少,此举扩大了我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的空间”。此外,梅新育认为,尽管
人民币升值
已是长期趋势,但美加息对稳定
人民币汇率
有一定作用。

  本周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瑞士巴塞尔表示,为实现更好的经济结构,中国央行将适度收紧货币政策。尽管他未对加息问题作出表述,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中国即将加息的暗示。

早报记者 俞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