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世界屋脊架座桥中国敢于迎接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9:47 云南日报

  ——西方媒体评青藏铁路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董黎熙战艳)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通车运行,对中国修建青藏铁路西方媒体纷纷肯定中国敢于迎接挑战。英国《卫报》说“这条铁路正是中国的‘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

  青藏铁路给“难于上青天”的世界屋脊架起通往东部发达地区的桥梁,牧民们对未来充满了向往。

  “铁路通到西藏是个好主意。这会更方便我们把牛羊毛运到市场上去。而现在我们通常要雇一辆卡车到这里来,但是有了火车就会既方便又便宜了。”两个坐在路边牦牛毛堆上的牧民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

  在英国《卫报》记者随机与西藏人的交谈中,5人中有4人憧憬铁路将带来的经济效益:250万吨的货物和100万游客和商人。

  由于青藏高原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在世界上的独特性和唯一性,青藏铁路的建成和开通将为整个中国旅游业增添新的亮点,为全世界奉献独一无二的精神和文化享受。

  从上海至拉萨的首班列车已经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一家旅行社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们打算通过抽签来决定售票,因为120多张票已有300多人预订,并不断有人询问青藏线旅游事宜。”

  法新社说,“中国提供到拉萨的低价火车票,北京到拉萨的最低票价约46美元,而飞机票约是这一票价的7倍,这让更多普通老百姓能承受到‘世界屋脊’旅游的费用。”法新社预计青藏铁路开通后,到西藏的游客每年将增加40万,西藏的旅游收入也将由2005年的19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30亿元。

  《卫报》发表评论说,人们曾说修建通往西藏的铁路是不可能的。有5000米的高山要爬、12公里的山谷要架桥、数百公里的冻土区无法支撑铁轨和火车。再说,谁又可能在稍动一下就要找氧气瓶的情况下铺铁轨?但这就是中国迎接的挑战。

  青藏铁路穿越960公里4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最高点5072米,大部分线路处于“生命禁区”和“冻土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

  从更广阔的范围着眼,青藏铁路通车不仅将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也有利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交流。

  中国和印度计划于7月6日重新开放连接西藏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两国中断40多年的边境贸易。

  据了解,目前中印贸易大部分通过海运,而西藏的外贸大多是从天津港吞吐,两地相距数千公里。随着青藏铁路即将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如果货物因可以走乃堆拉山口通道,则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等印度洋港口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这将促进从中国西藏和内地地区通往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形成,对中印两国的对外开放均相当有利。

  《卫报》报道说,“如果铁路像人们预计的那样会向南延伸到尼泊尔,接着穿过喜马拉雅山到印度,它将改变世界上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的关系。”

  此外,《卫报》和路透社认为,青藏铁路所在的青藏高原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全球变暖。按照现在的发展状况,中国的气象学家估计未来50年气温将上升3.4摄氏度,这将导致30%的冰消失。因此,这条铁路的维护将比修建更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