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行巨轮下周启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8: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不会吧,今天一开盘指数就涨了50点!”

  2006年7月5日9:25,当股民老王来到营业部时,他惊讶地发现,显示器上的大盘指数竟然上涨了50点,他擦了擦眼镜,没看错啊,又拍了拍脑袋:难道是证券公司的行情系统
遭病毒侵入了?

  这一幕,并非来自科幻小说,因为在下周三,沪深股市历史上最大的“航空母舰”中国银行将登陆A股,作为一只总股本(不含H股)高达1778亿股的大型企业,其上市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将是空前的。中行上市后,将取代中国石化,成为上证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中行上市当日,其涨跌就将被计入上证指数,据测算,如果该股涨到3.70元,那么,上证指数将上涨50个点!

  而业内人士预测,中行上市很可能定位在3.60元~3.80元。这,就是中行的威力!

  中行 最便宜的银行股

  下周三,沪深股市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中国银行,它是全流通发行的首只“航空母舰”,这对A股市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中行的发行价为3.08元/股,发行数量为64.93506亿股。

  昨日,中国银行公布了2005年年报。年报显示,中国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275亿元,每股收益0.15元,较2004年增长31%,每股净资产1.12元。新增不良贷款大幅下降,不良贷款率下降到4.62%,资本充足率达到10.42%。

  中国银行登陆A股市场,成为了近期蓉城股民谈论的焦点。

  昨日,记者对市内部分营业部进行了走访,各个营业部中签的股民相当多:长江证券十二桥路营业部中了26万股,巨田证券成都营业部中了15.9万股,长城证券成都营业部更是中了30万股……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按照每个营业部平均15万股的中签计算,成都股民目前持有中国银行的数量至少超过1300万股。

  面对中行下周登陆A股市场,看多的也有,看空的也有。不过,中了签的投资者大部分准备采取的策略——“走为上策”,秦小姐表示:这么大的流通盘,要炒起来谈何容易,为了10%的利润浪费1个月的时间,显然不划算,集合竞价我肯定就抛了。

  很可能开在3.6~3.8元

  “很久没有银行股上市了,这种稀缺资源,我们肯定会进行配置。”对于中国银行的上市,基金经理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从记者昨日对各大机构投资者的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下周中国银行的上市,众多的机构都持有乐观态度。

  “流通盘也就几十亿股,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如果开盘在3.5元以下,机会将是非常大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预计,中国银行上市首日有可能会收在3.8元以上。

  国信证券的首席分析师汤小生指出,按照中行H股的股价来看,开在3.6元以上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而且H股的定价,也完全封杀了中行A股的下跌空间。

  汤小生认为,中国银行未来仍具备了一定的成长性,而且作为战略性的配置品种,肯定会吸引大量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因此,如果上市首日定位在3.6元以下,是值得参与的。

  王者归来 瞬间“催肥”指数

  本次中国银行发行完成后,其A股的总股本增至1778亿股,是目前中国石化总股本的2.54倍,从而取代中国石化,成为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个股。

  新股上市首日将计入上证指数,其基准价是发行价3.08元,这样,中国银行的基准总市值为5476.24亿元。截至本周四收盘,上海市场的总市值为31104亿元,中国银行上市时,占总市值的比例约为15%。

  必然大幅推升指数

  假设上市首日中国银行开在3.6元,那么,中国银行的总市值将达到6400亿元,这大约将推动大盘指数上涨2.53%,假设按照目前的收盘指数1672点计算,将带动大盘上涨约42点。

  假设上市首日中国银行开在4元,那么,中国银行的总市值将达到7112亿元,这大约将推动大盘指数上涨4.47%,将带动大盘上涨约75点。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银行H股上市后,股价最低为3.15港元,最高为3.575元,而昨日中国银行H股报收在3.525港元,H股的定价将支撑A股的定位。也就是说,中国银行上市后的定位很可能会在3.6元之上。

  平安证券的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中国银行对指数的拉动作用明显,将导致上证指数瞬间暴涨数十点,从而在指数日K线图上留出一个巨大的跳空缺口。

  银行板块 迎来重估契机

  国都证券的研究员吴明指出,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深发展外,其他十家银行的市盈率均值约为13.92倍,市净率均值为2.15倍。

  而截至昨日收盘,中国银行H股目前市净率为3.15倍。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三家H股上市银行的平均市净率为2.60倍。显然,H股上市银行定价明显高于A股上市银行。

  然而,作为首家A股、H股同时上市的银行,中国银行A股的上市,必然将对其他银行股带来重新估值的预期。因此,中行上市后,很可能带动其他A股上市银行定价水平向中行靠拢。

  成为未来的风向标

  中行的上市,意味着A股市场新的“龙头老大”将诞生,让我们一起来想象这位新的龙头将给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猜想一 重现G长电上市的风光

  2003年11月18日,G长电登陆A股,虽然上市首日一根阴线,但之后却一发不可收拾,从最低的6.11元涨到了最高9.95元,持续时间2个半月,推动A股市场产生一波跨年度的行情。

  中国银行在上证指数中所占权重最大,一旦其出现连续上涨,拉动指数的效果将非常明显,别说1700点,突破1800点都应该不在话下。不过,面对H股3.5元左右的价格,中国银行即使有所溢价,但要突破4元大关显然还是有点困难,所以2003年的那一幕很难重现。

  猜想二 高开低走引发大盘调整

  中国银行的威力,虽然市场还没有真正领略到,但其对指数巨大的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我们来想象一番,下周三,中国银行开在4元,大盘直接跳空高开75点,不仅有效突破了前期高点1695点,将1700点踩在脚下,并且带动了银行等权重股的上涨,市场更是直接冲向1750点,就在投资者认为新一轮升浪来临的时候,中国银行却高开低走,随后大盘的调整也接踵而至。

  可能吗?虽然目前谁也难以给出肯定的答案,但中国银行上市首日制造的“繁荣”却实实在在,如果该股上市首日高开幅度过大,对于指数形成的负面影响,也是肯定存在的。

  下周大盘 新高在望

  昨日大盘冲高1690.95点后,终于“歇”了一口气,一根小阴线终结了连阳走势,上证指数最终报收于1672.21点,涨0.59点。

  下周三,沪深股市最大的一艘航空母舰——中行将登陆A股,将对行情产生什么影响?下周的大盘将何去何从?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资金面 经受考验

  记者:中行上市对资金面的压力有多大?

  基金经理:中行只要定价合理,对资金面肯定是好事,因为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从而有利于行情的延续。

  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大盘昨天的调整,已经说明了市场资金面的压力,毕竟中国银行作为战略性配置的品种,基金肯定会买入,因此,调仓换股已经展开了,而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将被抛售。

  市场面 震荡走高

  记者:当年G长电上市时,曾引领市场出现了一波跨年度的行情,今年中行的上市,能再现当年的一幕吗?

  广州证券分析师袁季:肯定不会。当初大盘的点位和现在市场的点位有很大的差别,同时中行的上市有H股的价格参照,要让中行带领大盘再起升浪,难度非常大。

  基金经理:中行虽然成为A股市场新的“巨无霸”,但要期待中行持续上涨,显然不太现实。不过,中行的上市应该能够给银行股带来一定的机会。

  汤小生:如果中行上市的定位偏低或者适中,我认为有这种可能性,毕竟中行的股价是目前银行股中最低的。

  记者:下周能突破1695点吗?后面的行情还可以看多高?

  袁季:突破千七基本可以确定,但要预测究竟能够有多高,目前还是比较困难,上方较大的压力位应该处于1783点附近。

  汤小生:这种可能性很大,经过下周初的蓄势,大盘创新高将是水到渠成。

  记者:昨日国企指数大涨209点,这对A股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袁季:前期H股以及周边股市的大跌,确实给A股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A股市场不是现在又全部涨回来了吗?这说明A股虽然受到H股的影响,但关联度有限。现在国企指数的大涨,对A股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上,提供了一个较为宽松的外部环境。

  基金经理:昨日上午国企指数的大涨,A股昨日下午应该有所反应,但上证指数还是出现了回落,这说明周边股市与A股的关联度并不是很强,A股的运行最主要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的质量。

  本报记者 毛晋楠 李凯 曾子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