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剖中工 管理层彻查股市投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3:41 都市快报

  “对中工国际(002051)股价异动的调查肯定在继续推进,但不可能做到随时披露进展情况。”6月28日,深交所办公室副主任陈文权对记者表示,“我们会根据调查小组的工作进展,阶段性向外界发布调查结果,也可能在全部结果出来之后进行一次性披露。”

  “针对相关账户的每一笔中工国际交易,不管是买入还是卖出,都会进入交易所的调查视野。”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告诉记者。

  “深交所对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股价异动的调查,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中国股市走向全流通的一座里程碑。”招商证券研究员赵建兴认为。

  进展

  6月25日,深交所发送给各大媒体的新闻通稿中,前所未有地明确要求———“引用时请全文刊登,不得断章取义”。据接近深交所的人士透露,调查情况在披露时没有通过深交所的正式公告形式发布,正是为了降低事件对市场各方的影响程度,而对媒体的要求同样是希望统一口径,降低传言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对于外界所传有部分重点监控的资金账户已被冻结的情况,陈文权表示不知情,但他认为,在对调查结果定性之前,进行这种操作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另据记者了解,针对中工国际上市首日的股价异常波动,调查方向仍在于重点跟踪当日买入的账户。通过前期的实地调查和筛选,目前交易所已经锁定部分账户进行密切跟踪。中工国际上市当天进行买入操作的交易账户实际控制人、账户资金往来,以及账户实际控制人的营业执照或身份证复印件,及其控制所有账户的清单都已上报深交所调查小组。

  但是,“由于中工国际参与交易的账户分散,交易所并不容易得出结论,下一步不排除对这些账户以前所买卖的

股票进行比对分析,如果这些账户存在扎堆买卖某一只股票的情况,就可以得出初步的结论。”某券商人士认为,“一些通过收集别人的身份证进行登记的账户有可能成为调查的突破口。”

  警告

  据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分析,深交所对外披露介入调查中工国际的消息,没有选择在中工国际上市当天的6月19日,而是选择在中行网上申购完成之后,一方面可能是披露之前要进行较为详细的论证,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考虑到要减少对中行发行的负面影响。

  6月27日,云南盐化(002053)和同洲电子(002052)上市交易,当日换手率超过60%时,保荐人马上通过深交所网站进行了风险警示,超过70%时深交所也在几分钟内发布了风险警示公告。

  “交易所以前没有作出过这样的要求,这次也是临时通知我们这样操作的,并没有下发专门的文件进行规定。”云南盐化上市保荐人、国信

证券的张俊杰告诉记者。

  争议

  与此同时,关于深交所介入调查中工国际股价异动的程序也引出部分争议。持肯定观点的人士认为,这样的调查为进一步杜绝幕后操纵行为打了一次漂亮的战役。反面观点则认为,调查有违市场化操作,而且加剧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张俊杰认为:“基本上可以断定这是一种股价操纵行为,即使不调查,中工国际第二天同样会跌停,而且操控者很可能在第三或第四个跌停板时就开始拉升股价借机出货,普通投资者就会被套牢更多。”

  “在现金申购的条件下,机构因为具有明显的资金优势,在申购时往往可以拿到比市值配售条件下更多的股票,上市时机构操作的思路就是希望把申购来的股票高位抛出。所以即使短期股价被大幅拉升,投资风险仍值得散户警惕。”赵建兴说。(朱昆锋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