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行上市 大盘有颗异动的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3:40 海峡都市报

  N张亚梁

  6月15日,即中国银行发行上市的消息明朗之后,大盘可谓完全逆市场的心理,走出了历史上罕见的11根阳线(当然,这里面也有点虚假成分,比如6月22日实际下跌0.12%,6月28日也是下跌0.01%)。不管怎么说,在中国银行这种庞然大物来临之前,市场还能走成这个样子,这确实是不得不让人佩服。

  而下周三,7月5日,我们的市场又将迎来中国银行的上市。可以这样认为,此次中国银行上市的最大亮点还不在于是其作为国内五大商业银行的第一家上市,而是其即将彻底取代中国石化盘踞了近5年的市场最大权重的江湖地位。

  市值估算

  此次

中行上市后,计入上证指数的股本约为1778亿股,以发行价计算,这部分股份计入上证综指的基准市值约为5476亿元。而其发行的A股为65亿,其中首次上市仅有35亿。如果按照其上市后4.00元的价格来计算的话,也就是意味着只要用35×4.00=140亿的流通市值,可以撬动占到市场至少20%以上权重的(1778亿×4.00=7112亿)总市值。而截至周五,两市流通市值超过140个亿以上的就有G招行、G宝钢等8家个股,其中G招行的流通市值实际上已高达343亿,远远大于中国银行。由此可见中国银行的市场杠杆作用和地位,这也是任何机构资金都不敢忽略的对象。

  上市定价

  大盘从去年至今,指数已经上涨了60%多,所以我们要说1700点附近,中国银行的上市真是将面临着一个非常尴尬的时点,甚至有点像夏天坐在火炉上被熏烤的味道。目前沪市新股上市当日即纳入指数,显然,此次中国银行上市开盘,将虚增沪综指几十个点。那么,到底到时会开在什么价格呢?这里,我们提供一个数据,其H股周五的收盘价格为3.525港币,折算成人民币为3.63元。而其A股的开盘价溢价于其H股价,应该是没有什么悬念的,这就是说中国银行开盘涨幅至少将达到20%以上(当然,其香港的H股价也还在波动,其下周二的H股收盘价最具有直接参考价值)。毫无疑问,在目前这样的环境下,希望中行低开、平开高走或者低开、平开低走,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剩下的也只有高开高走或高开低走两种情况了。

  

大盘走势

  从历史上新股的表现来看,当新股炒作得过分火爆或者说过分高开以后,往往意味着当时的大盘处于一个相对的高风险区;而当新股跌破发行价或者较发行价涨幅有限的时候,则往往也意味着大盘处于一个相对的底部阶段。所以,我们说1700点附近上市的中国银行,确实处于非常尴尬的地步。如果其高开后出现低走,则将像当年的中国石化上市一样带领大盘进入调整,而如果其是高开后高走,当然是好事,但估计受各种因素的约束,持续的时间也将是相当短暂的,并且最后还是要带领大盘进入调整。因此,在这样敏感的点位,投资者一定要保持谨慎,控制好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