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就近期商务热点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6:59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6月3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就近期商务领域的重要新闻进行发布,并答记者问。

  崇泉首先发布了四条商务新闻。

  第一、商务部正式启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

  今天下午,商务部举行了行政事务服务中心揭牌仪式。薄熙来部长和在京的部领导出席仪式,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马志鹏,中央纪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兼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卒莅临指导。于广洲副部长主持揭牌仪式。

  设立行政事务服务中心是商务部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为依法行政、构建有商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供了重要载体;有利于提高为基层和企业服务的办事效率,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目前,商务部外贸司、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市场运行司、外资司、许可证配额事务管理局5家单位,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设立14个办事窗口、2个咨询服务台,办理涉及配额、资格、招标、展会等27项行政事务,占商务部对外行政事项的56%。从6月21日试运行以来,日均接待约80人次,每天受理或办结各类行政许可事项200多件。

  第二、WTO总干事拉米于6月29日至7月2日在日内瓦召开小型部长级会议,争取就农业和非农两个重要领域达成减让模式。商务部易小准副部长率团参会。

  多哈谈判成功与否关系到能否维护一个公开、公正、合理、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目前,多哈谈判到了关键时刻,这次小型部长级会议十分重要,事关能否在年内结束多哈谈判。中国在多哈谈判中始终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愿与所有WTO成员一道,积极协调和沟通,共同推动这次小型部长会议取得成果。

  第三,目前全国典当业的发展情况。

  去年4月《典当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国典当业进入了快速、健康发展阶段。典当行总量增多,行业实力进一步增强,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结构随经济发展不断调整,行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和为中小企业提供“短平快”的融资功能日益显现。目前,全国共有典当企业2052户,分支机构81个,行业注册资本总额170多亿元,从业人员近18000人,2006年全行业年典当总额预计达到800亿元。

  为进一步加强全行业的依法监管,鼓励和支持从业者规范执业,保证典当业持续稳健发展,6月19—30日,商务部先后在武汉、郑州举办了全国典当培训暨发展研讨会,对全国36个省市540余名地市级以上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典当监管及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并就行业发展定位、完善行业立法、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创新典当经营模式、培育职业经理人队伍及加强行业中介组织的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

  第四,商务部正在组织实施“品牌万里行”活动。

  从6月11日开始,商务部分“东部开放品牌行”、“中部崛起品牌行”、“西部开发品牌行”、“东北振兴品牌行”、“中国品牌海外行”五条线路,全面开展“品牌万里行”宣传推广活动。同时,加快从推广、评价、保护、促进四个方面构建有利于我国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体系。

  目前,“东部开放品牌行”已途经石家庄、潍坊、青岛、南京、上海,今天,车队已经抵达杭州。参团媒体以各地重大商务活动、知名自主品牌为宣传重点,进行了充分报道。在此,向在前方辛勤工作的记者表示感谢。不久之后,“中部崛起品牌行”即将启动,记者组团工作正在开展,欢迎感兴趣的媒体报名参加采访活动。

  随后,崇泉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据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近日表示,中巴可能在年底前达成自贸区协议,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崇泉:巴基斯坦是中国全天候、全方位的合作伙伴。中巴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巴双边经济贸易发展较快。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42.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39%。同时,双方在相互投资方面的合作也日益加深。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巴期间,中巴自贸区谈判正式启动。迄今,双方已进行三轮谈判,总体进展顺利。中巴两国尽快建成自贸区,将有利于扩大双边贸易规模,拓展经贸合作领域,提升经贸关系,加深中巴传统友谊。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推进谈判,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谈判。

  记者:中国企业正在欧盟进行鞋类产品反倾销的无损害抗辩,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崇泉:中国企业对欧盟对我皮鞋采取的临时反倾销措施表示强烈不满,他们认为欧盟的初裁存在着许多违反WTO规则的做法,如:在市场经济地位和分别税率裁决方面不合理、抽样代表性不足、未抽样企业的不公正待遇、不适当的替代国及损害评估不充分等问题。特别是欧盟未做认真审查否决了我所有企业的分别税率并征收全行业统一临时反倾销税的做法,既违反了WTO《反倾销协议》和中国加入WTO相关法律文件的规定,也不符合欧盟反倾销法的规定,也与欧盟以往的做法完全不同,连欧方官员也认为这种做法确实存在法律问题。为此,中国企业正在继续向欧盟提交新的证据材料,进行抗辩。

  商务部坚决支持中国企业的抗辩,并将针对欧盟在调查中存在的问题继续进行交涉,希望欧盟妥善解决中方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做出公正合理的裁决。

  记者:请介绍美国对我出口打火机启动337调查的有关情况及进展,中方有何反应?

  崇泉:近年来, 美国企业频繁指责中国企业侵犯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美国对华337调查(美国根据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对不公平竞争尤其是侵犯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进口产品发起的调查)数量也呈现增长的态势。截至今年6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共对我发起337调查52起。

  商务部高度关注337调查对我出口的影响。针对337调查申请门槛低、程序复杂、制裁措施严厉、应诉费用高昂等特点,以及我国企业普遍对其缺乏了解的现状,近年来,我们加强了对企业的培训和应诉指导等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应诉。

  我们注意到,通过应诉,很多企业获得了较好的结果。在今年发起的涉及中国的337调查中,大多数涉案企业积极应诉。我们将密切关注有关案件的进展。我们希望,通过积极应诉,中国涉案企业能够也应该获得公正的裁决。

  记者:欧盟已于2005年8月13日正式实施《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今年7月1日又将实施《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这两个指令都会严重影响中国家电企业出口,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是否会采取应对措施?

  崇泉:2005年8月,欧盟《关于废弃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简称WEEE指令)生效,今年7月1日,《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简称RoHS指令)也将开始实施。商务部对此表示关注。

  我们注意到,欧盟目前仍未确定RoHS指令的市场监管方式,未明确对六种有害物质的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此外,各成员国对两指令转换和实施的进度不一,具体内容也有所差异。这些不确定因素将严重影响中欧机电产品贸易的正常开展,我们希望欧盟有关部门尽快澄清上述问题。

  为帮助企业应对欧盟两指令的挑战,商务部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及时向企业通报两指令实施过程的最新进展。对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公平做法,通过各种场合向欧盟交涉。同时希望中国有关企业积极应对,加强替代原材料的技术研发,改善企业内部管理,生产出符合欧盟两指令要求的产品。

  记者:中国钢厂今年首次成为全球

钢铁业的“主谈代表”,但最后仍不得不接受
铁矿石
提价的结果,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崇泉:铁矿石价格谈判是企业行为,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正因为如此,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钢生产国和铁矿石进口国,在铁矿石国际定价谈判中,中国钢铁业理应有发言权并发挥应有的作用。根据国际铁矿石定价规则,一旦主要购买方与三大矿山公司中的任何一家达成价格协议,其他购买方必须跟随。对于已经达成的块矿、粉矿涨价19%、球团降价3%的年度价格协议,据了解,中国钢铁企业接受这一结果。

  在2006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中国钢铁企业始终强调中国是主要购买方,铁矿石国际定价应充分考虑中国因素,希望与矿山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贸易合作关系,在谈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国际铁矿石贸易的合理定价产生了积极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