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掏出基金鲜活的心 拿给你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0: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今年基金可谓战功赫赫,70%、80%的收益率接连被拿下。基金是如何选股的呢?这显然是投资者最想了解的。

  基金公司运作的思路不同,因此,将所有基金放在一起来分析,显然一时难以消化
。本周起,我们在《基金密码》栏目中,将对绩优基金进行详细分析,助你获得基金背后更多的秘密。今日《基金密码》的对象就是广发基金。

  业绩

  大基金不及小基金

  广发基金今年业绩很牛,选广发系基金,究竟该选新基金,还是老基金呢?从以下数据中应该能得出答案。

  广发旗下目前共有5只股票型基金,分别为广发小盘(5.917亿份)、广发聚富(16.355亿份)、广发聚丰(10.036亿份)、广发稳健(16.022亿份)和最新成立的广发策略(184亿份)。显然,广发策略购买者最多,但业绩并不是最好的。

  广发策略基金成立日期为5月17日,从5月17日至6月28日,5只广发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如下:广发小盘5.32%、广发稳健5.27%、广发聚富4.5%、广发聚丰4.21%,而广发策略仅有0.47%。

  除了处于建仓期、收益率自然较低的原因外,一位曾经管理过超过50亿规模的基金经理告诉了记者广发策略收益率低的深层次原因。

  大基金比小基金更难运作,规模越大,需要购买的股票越多,也就意味着基金跟随大盘同步运动的可能性增大,能够独立运行的难度随之加大。

  应变

  广发小盘更灵活

  广发策略目前还处于封闭期,即使要买也没有机会。对于广发旗下的另外4只基金,应该如何选择呢?

  截至6月28日,广发小盘年内收益率为82.31%,广发聚富57.37%,广发稳健61.94%,广发聚丰73.25%。

  如果单纯看收益率,应该首选广发小盘和广发聚富,但从基金持股风格来看,建议重点关注广发小盘和广发稳健。

  截至一季度末,广发稳健、广发聚富、广发聚丰都重仓持有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盐湖钾肥、云南白药等,持有时间大多在一年以上,选股风格较为相似。

  这种情况下,选择哪只基金看似差别不大,其实广发稳健更值得关注,其投资股票不能超过总资产的65%,其余35%需投资债券等风险较小的品种,因此稳健性明显强于广发聚富和聚丰。

  广发小盘与另外几只广发基金持股基本不同,且变化较快,比如去年底的前10大重仓股到今年一季度末只剩下3只。

  另外,5月17日以来,广发小盘累计净值增长了5.32%,但前10大重仓股有6只出现下跌,这意味着期间其持仓出现了较大变化,否则不会在多数重仓股下跌时净值还有较高增长。

  因此,从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来看,广发小盘更灵敏。

  持股

  广发新进股票机会大

  广发策略基金有184亿元将要入市,能够带活的股票肯定不少。

  “38元我们确实买了G茅台(600519,收盘价48.10元)”广发内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G茅台这种股票我们肯定会买,这些股票一旦下跌,很多资金都会冲进去!”

  G茅台在38元这个价位停留了不过两天时间,现在已达到48元,1个月的时间上涨了10元,收益率26%。

  虽然近期不少绩优股都出现了基金建仓的迹象,但哪些股票是基金才买不久的呢?可以通过以下方面来发现。

  基金重仓股只有在季报时才正式披露,其他时候显然难以确认。不过,由于股改需要投票表决,在最终表决过程中,很多股票出现了广发的身影,而且不仅是一只基金,往往好几只一起动手。

  比如G山焦(600740,收盘价8.43元)一季度末只有广发聚丰持有100万股,但到4月底投票时,广发小盘、广发聚富已双双进入,持有总数已达近500万股。

  广发基金的人士也表示,广发基金确实买了不少这类股票,是否长线持有取决于这些公司的质地,有些股票可能在中报就会消失。

  业内人士认为,广发基金新进入股票由于距买价并不太远,与不少股价已高的基金重仓股相比,机会明显要多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