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EPA再扩惠港惠澳新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3:05 东方早报

  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签署三周年之际,CEPA再度扩容。据昨日公布的《CEPA补充协议三》,明年元旦起内地将在10个服务贸易领域进一步对香港扩大开放,并加强与香港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

  此次的补充协议,在三年前签下的CEPA及随后两个补充协议的基础上,对已开放的法律、会展、信息技术、视听、建筑、分销、旅游、航空运输、公路运输和个体工商户等10
个领域,采取了15项具体开放措施。其中,4项属于放宽股权限制,2项属于降低注册资本、资质条件等门槛,9项属于放宽地域、经营范围和自然人流动的条件。

  早报记者从香港贸发局了解到,此次补充协议下最受益的是香港法律业,获得了“允许香港大律师以公民身份担任內地民事诉讼代理人”等5项开放承诺。此外,香港会展业可在内地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企业,经营港澳展览业;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无需外资审批,可在内地设立养殖业等个体工商户;香港建筑业可在内地设立独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在内地向香港服务业敞开大门之际,双方决定将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CEPA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内地将借鉴香港的经验,推动两地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合作。

  在香港获得优惠的同时,澳门也同内地签下了《CEPA补充协议三》,获得了在法律等行业上的13项具体开放措施。

  昨日在香港举行的“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对CEPA的实施评价甚高。廖晓淇指出,在货物贸易方面,仅用两年就完成了货物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内地自今年起对输往内地的原产于港澳的产品全面实施“零关税”,降税范围之广、速度之快都是其他自由贸易协议无法相比的。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对港澳已在27个领域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有些领域的开放范围、开放程度比内地对WTO的承诺更加优惠,其中对港澳有比较优势而内地又具开放条件的领域(如会展业、物流业)已全部放开。香港贸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香港服务业希望通过CEPA进军内地,不能只要求内地单向开放,香港的服务业也该继续开放,适度引入内地及海外人才以维持并扩大香港的国际网络。在业务策略方面,他建议香港的中小服务业公司,考虑把服务对象从内地的港资及外资企业,转向大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内地企业。

早报记者 俞佳 王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