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非油炸阵营突生变故 五谷道场副总裁闪电离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1:35 北京现代商报

  范蠡遂去,自齐遗大夫种,书曰:“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种见书,称病不朝。人或谗种且作乱,越王乃赐种剑曰:“子教寡人伐吴七术,寡人用其三而败吴,其四在子,子为我从先王试之。”种遂自杀。

  非油炸方便面和油炸方便面到底孰是孰非?就在这场从去年秋季延续到现在的口水仗
仍打得不可开交之时,非油炸阵营却突然间横生变数,曾经一手把五谷道场拉扯大,并且一度处于“油炸方便面致癌风波”中心的五谷道场常务副总裁任立已悄然离开。

  老东家说法的前后不一、同业人士的万分惊讶、任立本人的沉默,让他在五谷道场逐渐站稳脚跟之际的离职举动显得让人难以理解。

  “人尽皆知”与“无中生有”

  自从去年借助丙烯酰胺将矛头指向油炸方便面,借机将非油炸方便面推向市场并且一炮而红之后,虽然不断遭到口诛笔伐,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在油炸阵营不断扑火时,这种看上去不大光彩的营销手段已经让五谷道场分得了方便面市场的一杯羹。

  这个时候外界谁也想不到一手创办了五谷道场的任立会突然离开。昨天记者致电五谷道场母公司中旺集团总部时,总台话务员证实,任立辞职已有一个多月时间,此事在公司内部人人皆知。

  但官方的消息却与此相反,“这是无中生有,根本没有此事。”五谷道场总经理助理付伟在电话那头一口否认。

  对于任立的离职,某方便面企业的一名中层人士表示十分不解。在中国营养学会和食品科技学会上周联合为油炸方便面正名后,非油炸和油炸双方正处于一个微妙的境地,因此任立的离职让人难以理解。

  “道不同,不相与谋”

  “道不同,不相与谋。”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任立本人,他对于自己的离职倒是十分坦白。任立告诉记者,他是在本月20日正式离开五谷道场的,并且是被免职,主要是因为在经营思路上与母公司中旺集团“产生了一些分歧”,并且由于这些分歧,早在春节前后他在公司内部就已经被“边缘化”。至于是何种分歧,任立表示暂时不便细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在“油炸方便面致癌风波”中,五谷道场公司得罪人太多,引来同行的颇多非议,世界拉面协会中国分会、食品科技学会等行业组织也对其母公司中旺集团表示不满,因此极有可能是已经打响“五谷道场”品牌的中旺集团将任立当作了挡箭牌,来平息同行的不满。

  然而对于同行的猜测,任立同样不置可否,只以暂时不方便说作答。“在知识智慧和资本所有者的合作与博弈中,职业经理人总是面临着付出贡献和价值后被踢出局的命运。”他在最后给记者发来一条短信中这样感叹。

  本报将进一步关注此事。

  商报记者 蔡元元/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