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官员:央企重组可采取“三步走”过渡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9日电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刊载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的文章指出,由于中央企业合并重组涉及人财物、生产经营技术等诸多方面,因而企业合并重组在内容上往往很难一步到位,需要设计过渡性方案。文章建议,企业合并重组亦可采取购销整合、经营整合、资本整合三步(三种形式)策略。

  文章说,第一步,购销整合主要是流通环节的统一,既统一购销价格也统一购销渠
道,既统一生产资源也统一产品市场,统一采购原材料和统一销售产品。

  第二步,除了购销整合内容外,还进一步包括统一战略规划与计划、统一生产与经营管理、统一技术与产品研发,也包括管理机构的整合与管理人员的调整。

  第三步,资本整合是深层次的产权整合,除了前两步所含内容以外,重点是资产整合、债权债务整合、企业全部人员的整合、投资整合、利润与其他收益整合等。至此,实质上已真正合并成一个新的企业,合并重组最终完成。

  文章称,,企业运作上的三步走(三种形式)策略,无论是从横向看还是从纵向看,三步划分之说都只是相对的。事实上,三种方式或三种形式往往是并存的,相互联系、相互交叉的,也不会总是严格按上述三步顺序进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