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综述:香港经济势头劲 “安排”引得活水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21:32 新华网

  

综述:香港经济势头劲“安排”引得活水来

  资料图片

  新华网香港6月28日电(记者白冰 苏晓)近两年多来,香港经济从低潮期迅速复苏,发展势头强劲。此间专家指出,这既归功于特区政府措施得力和市民的努力,更得益于《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安排”)的签署和实施。

  香港1997年遭遇亚洲金融风暴,经济泡沫破灭,

香港经济进入一个新的调整和转型期。而2003年初发生的非典疫情更使香港经济一时处于低谷。在寻找振兴经济的良方时,香港有识之士认识到,香港与内地的密切联系是香港经济繁荣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只有全面加强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才能使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因此,“安排”的签署和实施,成为香港经济重振雄风、再创奇迹的新契机,使香港经济得以在短时间内摆脱困境重拾上升轨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指出:“以金融、物流和专业服务为主体的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也是内地最需要加快发展的行业。‘安排’让香港服务业率先进入内地市场,赢得先机,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以银行业为例,“安排”降低了香港银行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强化了香港在内地金融发展中的角色。目前,香港已有5家银行获准在内地开设分行,还有多家香港银行获准在内地从事代理保险业务;共有39家香港银行提供人民币业务服务,香港人民币存款超过227亿。

  “安排”使更多内地大型企业成功在港上市,促进了香港股市加速“扩容”。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说,“安排”签署后不久,香港股市就摆脱疲弱态势,迅速突破万点。2004年以后,香港股市逐渐踏入“牛市”,加上中国人寿、交通银行、神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巨型企业陆续来港上市,港股市值不断攀升。2006年5月3日是香港

证券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恒生指数突破17000点大关,股市总市值首次超过10万亿港元,香港成为亚洲最重要的上市集资中心之一。

  “目前,香港交易所在全球交易所的市值排名中居第八位,在亚洲居第二位。内地优质企业还会陆续来港上市,令港股未来有更好的发展。”香港交易所主席夏佳理说。

  “安排”的签署实施也使海外投资者对香港投资表示出极大的兴趣。2005年,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引进的232个外资项目中,有63家公司表示决定投资时,“安排”是其考虑的一项重要因素。

  在“安排”框架下,香港与内地各省市区之间通过不同的机制进行了多方面的沟通和合作,特区政府与上海、北京、广东以及泛珠三角区域省区政府均成立了高层合作机制。特区政府成立了内地事务联络办公室,以统筹和推动香港与内地的交流与合作。

  唐英年说:“为保持香港的

竞争力和优势,我们首要的工作,便是确保特区和内地的经济能进一步融合,使两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服务流都做到畅通无阻,进而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内的国际大都会。”

  在“安排”签署3周年之际,唐英年说:“我们要积极发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与内地不断加大和扩展合作空间。”(完)

  相关报道:

  香港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6日发表研究报告,预计今年香港经济增长率介于5%至6%,但利率前景不明朗,成为困扰香港经济发展的隐忧。

  报告预期今年第二季香港经济增长率为5.5%,失业率为5%,通胀率为2%。报告认为,由于外部需求转弱,预计香港出口增长会从第一季的11.6%放缓至第二季的9.7%;私人消费开支增长则从2.5%减慢至2.1%。

  在香港回归九周年之际,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于六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来港,出席为庆祝《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签署三周年而举办的“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并在港进行多项参观访问。香港商界人士指出,CEPA实施以来,香港经济增长强劲,目前经济发展再度进入回归以来的高峰状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