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FC9300万美元投资浙江玻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2:20 东方早报

  浙江民企与境外资本的联姻掀起新一轮高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继绍兴的浙江江龙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上月中旬与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TemasekHoldings)签订金额10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后,又一家绍兴民企、有“内地民企赴港上市第一股”之称的浙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0739.HK)26日与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及一家美国投资顾问公司赛因投资(ScionCapi-tal)签约,将获得后者超亿美元的投资。

  据了解,浙江玻璃与两家公司的投资合作项目总金额为1.01亿美元,其中IFC将投资9300万美元,包括6800万美元的长期借款和2500万美元的股本投资;赛因投资将斥资800万美元,全部用以认购H股。在完成认购后,IFC将持有浙江玻璃总股本的14.94%,赛因投资将持股4.78%。

  这是IFC在中国投资的第一个玻璃项目,也是迄今为止全球玻璃行业中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市场,消化了全球1/3以上的玻璃产量。目前,中国的玻璃行业正进入产业整合期,”IFC方面表示,“我们觉察到了这一征兆,并深信浙江玻璃能成为行业重组的胜利者。”

  位于浙江第一经济强镇———绍兴杨汛桥镇的浙江玻璃是内地首家在香港发行H股的民企,生产规模位居浙江第一、全国第三,其母公司为开民资参建铁路先河的光宇集团。目前,该公司拥有5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和15条加工玻璃、特种玻璃生产线,并在青海建有年产90万吨的纯碱原材料企业。

  “浙江玻璃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大型玻璃制造商,”该公司董事长、2005

福布斯大陆富豪榜排名第90位的冯光成称,“因此迫切需要引进先进理念,寻求战略投资合作。”

  据介绍,浙江玻璃此次引进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电子超薄玻璃等项目的投资。生产技术一度被国外垄断的电子超薄玻璃是浙江玻璃的新拓领域,其目前也是国内唯一能生产厚度为0.6mm超薄玻璃的玻璃企业。

早报记者同徐益平 游小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