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汤业国出任科龙电器董事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56 南方都市报

  海信集团5名高层顺利入选科龙董事会

  汤业国出任科龙电器董事长

  几经周折,科龙电器(000921)200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终于在6月26日召开。昨天科龙电器发布公告显示,由海信推选的九位董事候选人顺利当选,而在随后的董事会上,汤
业国当选为科龙电器董事长,苏玉涛当选为执行总裁。与此同时,身陷囹圄的顾雏军则委托律师在股东大会上传达意见,希望新一届董事会和高管能够实事求是对待历史问题,客观公正对待大股东欠款。由此,科龙董事会已正式进入“海信时代”。

  另外,科龙集团新任董事长汤业国表示,目前科龙股权过户给海信的手续仍在办理之中,而科龙2005年年报将在新董事会产生后才会发布。

  海信5人进入董事会

  

科龙电器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可谓一波三折,召开时间从今年1月20日延期至2月27日,后又再次延期至昨日。

  进入议案审议的新董事会成员中除负责国际营销的林澜是顾雏军时代董事会成员外,其他5人均来自海信方面,其中包括海信电器董事长于淑珉、董事汤业国、海信集团董事肖建林、海信集团资本运营总监张明及在海信空调任职的苏玉涛。

  据了解,出席此次股东大会的非流通股股东代表只有广东格林柯尔和顺德经济咨询公司,香港H股股东四人。广东格林柯尔委托德恒律师事务所的王丽律师代为出席表决。整个股东大会由已递交辞呈的代董事长刘从梦主持。出席此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科龙电器第二大股东,持股6.92%的顺德市经济咨询公司对海信推选的九位董事候选人全部投反对票。据悉,目前顺德经济咨询公司持有的科龙电器股权已全部划转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此次董事候选人全部由海信推选,只有一位候选董事林澜是科龙电器原高管,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也想提名一位候选董事,但被海信拒绝。由于大股东格林柯尔投票赞成,海信推选的董事全部顺利当选。

  此外,记者从顾雏军刑辩律师李贵方处了解到,佛山市检察院已在昨日收到了被第二次退回补充侦查完毕的顾雏军案材料。根据有关法律的规定,此次退回补充侦查是最后一次,佛山检察院将根据此次侦查材料决定是否和何时对顾氏提起公诉。

  力争年报早日出台

  由于此次临时股东大会是在广东格林柯尔持有的科龙电器股权尚未过户给海信的情况下召开的,有关科龙电器股权过户的最新进展情况自然成为股东关注的焦点。对此,汤业国表示,股权过户正在抓紧办理,已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有股东询问,目前广东格林柯尔股权已被法院轮候冻结,这是否会对股权过户有影响?汤业国表示,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对此已有了系统性安排,将不会影响股权过户的进程。当有投资者问及股权过户后,广东格林柯尔侵占科龙电器资金如何偿还时,刘从梦表示,目前已诉至法院,请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偿还。

  此外,由于科龙电器2005年年报至今尚未公布,导致公司

股票长时间停牌,这也引起了股东不满。对此汤业国表示,2005年年报未能按时公告是老一届董事会成员拒绝签字导致的,而新一届董事会现在才选出来,但新一届董事会将会加快工作进程,争取尽快公布年报。

  另据海信方面透露,在入主科龙电器后,海信电器白电业务将被注入到科龙电器,在白电方面将形成科龙和海信两个品牌,而海信的通讯业务也将借助科龙H股的壳在香港上市。

  本报记者张浩实习生程莉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