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滏阳河上漂麦秸 汛期防洪有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2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眼下正值各地防汛的关键时期,然而记者在邯郸市滏阳河张庄桥段看到,在约1公里长的河面上漂浮着厚厚的麦秸秆,不仅污染河水,而且对防洪分洪造成巨大隐患。

  在邯郸市南环南侧的张庄桥乡,过滏阳河闸口逆流而上近400米后至分洪支漳河的支流处,记者看到,一道巨大的铁网横隔河中,铁网下游河水潺潺,而上游却是一片高出水面
达30多厘米厚的麦秸秆,密密麻麻地绵延达1公里,而且上游仍不断有秸秆顺流漂来。

  据滏阳河灌溉供水管理处张庄桥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邯郸市“禁烧”力度的加大,每当夏收、秋收时,滏阳河上游北张庄、马头等地的村民为了省事,直接将小麦、玉米秸秆抛至河中,造成下游秸秆大量堆积。连续三四年,张庄桥管理所的20多名职工都要在闸口处打捞秸秆。夏天打捞小麦秸秆得半个月,秋天打捞玉米秸秆得20多天,有时还得雇佣村民帮助打捞,每次都能打捞出近10万立方米的腐烂秸秆,耗费资金数万元。去年秋天,该所为防止秸秆越过闸口漂流到市内,就在上游400米处的滏阳河分洪支漳河的支流处设置了一个铁网,拦截住秸秆使其向支流漂流,然后在支流附近再进行打捞。

  家住分洪支流处的一位居民说,被长期浸泡的秸秆腐烂后发出臭味,河水都变黑了,而且冒白泡。他还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随着秸秆的下沉,还可能塞住拦截的铁网眼,造成河水不畅,如遇暴雨,极有可能造成河水暴涨。他还向记者透露,部分打捞出的秸秆被晒干后,因无法处理,照样被点燃烧掉。

  据了解,这里的河水经张庄桥乡的滏阳河闸口进入邯郸市内,同时供市内滏阳公园、亚太花园以及即将建成的龙湖公园等景观用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