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菲特捐资300多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14 每日新报

  世界第二富豪、素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25日发表声明宣布,准备陆续将大约85%的个人股份逐步捐赠给慈善基金会,价值可达370亿美元之多。

  这笔庞大捐资的大部分都将被托付给巴菲特的好友比尔·盖茨夫妇的慈善基金会。巧合的是,身为世界首富的盖茨10天前刚刚宣布,准备逐渐淡出商界,专心于慈善事业。

  现年75岁的巴菲特此次计划将所捐股份的83%转至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其中第一笔捐资为50万股、现值15亿美元。这家基金会现有价值约300亿美元的资产,主要用于医学、教育领域的慈善事业。

  谈及选择好友盖茨的理由时,巴菲特表示,“我非常欣赏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的成就,而且希望从物质上帮助它扩大影响力。”

  巴菲特曾多次表露过散财行善的愿望,但暗示时间会定在去世后。他说,选择提前行动与妻子的去世有关。

  “我们原本以为她会继承我在公司的股份,并成为将我们的财富回报社会的见证人,”巴菲特回忆说。没想到,他的妻子苏珊去年7月中风去世,时年72岁。妻子去世后,巴菲特已把妻子生前持有的价值25亿美元的

股票全部捐给了慈善基金会。

  除了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外,巴菲特还计划向以妻子苏珊命名的基金会捐赠100万股股份,向分别以3名子女命名的3家慈善基金会各捐赠35万股股份。

  巴菲特曾表示,他十分欣赏美国传媒巨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创始人特德·特纳对慈善事业的投入———后者曾向联合国捐赠100亿美元。不过,巴菲特此次捐赠之举可不是盲目跟风。《财富》杂志点评说,巴菲特的捐赠方式无疑带有典型的“巴菲特风格”———理智、独特,打破常规。

  巴菲特本人则强调说,自己积极行善不是一时兴起,他也没有流露出像比尔·盖茨一样转行做“职业慈善家”的意思,而是坚称自己仍然享受在投资领域博弈的“乐趣”。

  巴菲特如此大散家产的做法,不免引起人们对其健康状况的疑虑。不过,他本人澄清说,“我现在感觉很好,去年10月体检时,医生给我开出了健康证明书。”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