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遇重拳商业贿赂变异 医药代表转入地下换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法制日报》报道,全国开展整治商业贿赂行动以来,医疗系统也加大了治理力度,可穿行于各医院的“医药代表”又有了新的对应之策:他们利用熟悉医院和医生的便利条件,利用薄弱的卫生监管体系,改头换面,转而干起了“药品回收”和“倒卖”病人的营生。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依然要向医生等各有关环节的工作人员施以商业贿赂。个别医务人员从中牟利,埋单的仍是患者。

  政策收紧回扣难拿

  6月26日上午,在青岛市立医院门前,记者看到在各医疗诊室门上都贴着这样的字条:医药代表禁止入内推销药品!

  国家开展打击商业贿赂行动以来,青岛市对全市开展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对医务人员收受贿赂一经核实,受贿医院和个人要追究法律责任,行贿医药企业将列入“黑名单”,不准再进入该市从事医药推销业务。

  在这种严厉的措施下,大多数医药企业与在青岛的医药代表解除了合同,并要求医药代表不准再穿统一服装,进医院发放药品宣传资料。

  与此同时,青岛市几家大医院开始实行网上药品采购系统,作为打击商业贿赂、实行“阳光采购”的重要举措之一。他们设立了药品评审专家,对向各医院推荐的药品进行严格评审,并当场公布,以确定医院对采购药品的决定权。

  转入“地下”行贿变手法

  “实际上,医院门前那些谢绝医药代表、医药代表禁止入内的警示标牌,并不能说明我们是最不受医院欢迎的对象。”一位医药代表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真相:

  这种标识,其实是一些医院自欺欺人的谎言。内心里,他们是很欢迎医药代表的,即使在现在这种环境下,要想打进医院,也不是不可能。

  一次,有种新药需要进入一家医院,之前,厂家要我给某医院院长送去一万元钱,还要求我和院长见面后“不能提任何要求”。当然,其他的接洽工作自有人再去完成。后来,我们的药品果然顺利地进入了这家医院。

  为了建立长久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医药公司给医院各环节主要负责人的打点是经常性的。而平时医药公司经常召开的产品说明会,是勾兑医院一般员工惯用的公关手法。

遇重拳商业贿赂变异医药代表转入地下换手段

  右图:整治商业贿赂以来,医药代表的“业务”难度加大。(图文无关)

  “倒卖”病人从中牟利

  采访中,青岛市某医院一位主治医生称,以前他熟悉的几个医药代表,现在悄悄地干起了“倒卖”病人的新行当:

  我在医院门诊干了十多年了,与过去的医药代表有密切的“合作关系”。打击商业贿赂行动开展以来,那些医药代表虽不能再以药厂的身份推销药品,但由于他们熟悉医院和科室大夫,在当前医院看病、住院、手术人满为患的情况下,光靠“介绍”病人就医就有很多油水。

  青岛市各医院为争取病人,提升业绩,城市大医院把“收治过量”的病人“介绍”给区县医院,区县医院又把治不了的病人“介绍”给大医院,这中间当然少不了中间人,偷偷转入“地下”的医药代表,当然是个别医生谋取私利的“帮手”了。

  许多医院对医务人员的奖励制度是,多看病、多开药、多做检查,科室和医生奖金就多,而这些费用都是从患者身上扣除的。因此,个别医生故意夸大患者的病情,造成患者心理恐慌,用每天检查、两三天化验、每周复查等手段,以多榨取病人的费用。在青岛市某民营医院,由各大医院“介绍”来的患者,往往被诊断为“危重患者”,三十多张床位还出现告急。

  每介绍一个病人,医生可从中得到几百元至千元不等的好处费,医药代表拿的不比这少。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