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遭超市盘剥?“一瓶水超市也想榨出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一饮料制造商的销售主管向媒体倾诉如何遭超市盘剥:“一瓶水超市也想榨出油”

  “哪怕是一瓶水,超市都恨不得能榨出油来!你们外人根本无法想像现在我们中小型企业要进超市,基本上就是给超市赚钱,已严重影响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广东一家饮料制造商的销售主管如此告诉记者。在获得记者替其隐去具体名称的保证之后,上述饮料企业
的销售主管与其老总一起讲述了一瓶水被苦剥之旅。

  收费名目繁多导致入不敷出

  在广东省内,我们主要在几家大超市卖。就拿某超市来说吧,跟它打交道一年多,从1999年到2002年在其广东省的11家超市卖,3个系列的费用整10万,我们总共卖了才19万,这还不算返利、导购,交给该超市的费用已经超过了销售额的50%。

  “进场费”是该超市最先开始收的,之后连很多小的连锁店也开始学。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饮料。要进连锁超市,首先,新供应商就要交入场费,2003年时入场费就要12000元;新货上架费一个品种2000元,我们3个品种就是6000元;某超市新店开张,每开一家店要求6800元的赞助费,每个产品还要免费给3箱货。开店的一个月之内,每进一万块要折扣5个点,也就是95折。这对我们供应商是很大阻碍。算下来,它每开一家店,就要给它10000块。当时某超市在华南区的分店只有22家,差不多每家店一年也只能卖1万。

  在与超市的利益切割中,受伤的总是供应商。入场费只是其中最基本的。第二个门槛也很离谱,对中小型企业不太知名的品牌,陈列架一个架子就要2000元。15天之内销售不好的话还会退回来。

  就算我们吃了亏受了气进去的话,想找一个促销小姐,我们自己出钱,但必须要给超市交管理费,一店一人一周200元。就等于再给多一个人的工资。

  第四个是节庆费,2003年之后是分店收,一年5个节的节庆费,中秋、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一个店一个节100块,就等于是“纳贡”一样,一年30家店就是15000元。

  我们用供货价2.56元给他,但它因为有其他收费支撑,竟然最低曾经卖到1.9元,负毛利销售,这是直接导致供应商的销售崩溃的做法啊。

  白送产品还要交钱

  很多大卖场我们也想进,但是门槛太高。这实际上约束了成长中的供应商的发展。

  还有一个很离谱的约束:在合同没有注明的情况下,如果出现送货短缺或不及时,就会遭受罚款,1500块钱一次,经常会被扣掉这笔钱。以某超市为例,经常送货要排队很久,五六个小时,到最后还会被他寻找理由扣钱。

  有的旧店重新翻新,我们一个店要“进贡”800块,它可能随便修个厕所,也会问你要钱。我们有一年被要了3万块钱。即使他们的30家店全修也只要24000块,就是修了一轮还多。我问他们是不是多扣了,他们到现在还没答复我。不会提前告诉你哪家店要翻修,他随时返修,我们也不知道,我们也无法核实。

  这家连锁店的总部修办公室也是问我们要钱,要了2000元。你们想一下,如果有几千个供应商,这笔钱就不得了了,它修的厕所都可以镶金了。

  如果光是明码标价的渠道费,我们也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这里面太多东西是不合理的。比如说2004年我们和深圳一家连锁店合作,我给它的货款一共15000元,但它收我们的费用就要18000元。说你再给我3000块钱,我给你结清发票,要不然发票也不能给你。结果我们连发票都没要着。

  不少厂家也有这样的境遇。我的产品光送给它还不行,还要给它交钱。

  到2004年年末,我们就开始承受不起渠道的费用了。

  (据《瞭望东方周刊》)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