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空调出口土耳其受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有关负责人表示,土耳其设限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新快报讯(记者宋菁通讯员汪沛洋)日前,土耳其公布了对中国空调反倾销一案的初裁结果。

  商务部网站消息说,近日,土耳其外贸署对原产于中国的壁挂分体式空调反倾销案
作出终裁前事实陈述,认定上述涉案产品在土耳其国内构成倾销,并对土耳其国内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土耳其外贸署未给予应诉的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

  初步认定出台

  早些时候,土耳其外贸署发布公告,说将对多家中国空调企业进行

反倾销立案调查,涉案金额将超3000万美元。继去年对中国彩电企业征收50%的反倾销税之后,土耳其再次对中国企业抡起了反倾销大棒。

  土耳其外贸署初步认定:被抽样调查的2家中国企业--宁波奥柯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和广东美的空调设备有限公司的倾销幅度分别为43.19%和38.64%;5家未被抽样的应诉企业———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公司、广东科龙空调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和TCL(中山)空调有限公司的倾销幅度均为41.61%;其他中国出口企业的倾销幅度为92.63%。根据土耳其相关法律程序,土耳其外贸署将把上述决定交给土耳其不正当竞争评审委员会,后者在审查后将对本案作出最终裁定。

  消息说,本案的各利害关系方对上述决定的评论须在2006年7月3日下班前提交给土耳其外贸署,并可申请在2006年7月4日~7日举行听证会。

  广东出口受挫

  据了解,我国对土耳其的空调出口大约只占空调出口总额的1%-2%。2006年,土耳其空调的市场容量预计约为60万-70万台。

  拱北海关昨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口岸对土耳其出口空调27.4万台,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3%。而1-5月,广东口岸空调的出口总量为1209.5万台,上扬26.5%。

  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说,土耳其设限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有不少企业已经放弃对土耳其的出口。他说,虽然对土耳其的出口量不大,但是其影响还是不可忽视。据悉,反倾销调查具有传染性,比如去年欧盟对我国

纺织品的特保调查后,美国、土耳其等国也开始了立案调查。

  陈还称,土耳其的反倾销政策并不规范,企业很难和他打交道,而且很多时候该国的反倾销调查并非起因于国内产业受到冲击,“更多的还是和其国内政治气候有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