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生收购辉瑞保健品部 166亿美元成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最终以现金价166亿美元成交

  新快报讯(记者黄海昀实习生江萍)强生公司在辉瑞消费保健品部争夺战中成为最后赢家。

  昨天记者从辉瑞中国公司获得证实,强生公司已与世界头号制药企业—————辉
瑞制药达成收购协议,最终以现金价1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辉瑞消费保健品部门。

  2005年辉瑞消费保健品部门的全球个人护理和非处方药(OTC)部门的销售额达到了39亿美元。全球市场领先的品牌包括李斯德林(Listerine)漱口水和Nicorette戒烟产品系列等。

  强生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姆·韦尔登(WilliamC.Weldon)表示:“此次收购将创造一个全球首屈一指的消费卫生保健公司。”

  收购完成后,辉瑞消费

保健品部门这强大品牌,将使强生公司在另外9大类药物(其中包括大量新的类别,例如戒烟产品和漱口水)上处于领先地位,这些品牌为强生公司增添了多样化的品牌组合。

  全球最为畅销的漱口水李斯德林的加入使强生公司的口腔卫生保健业务增长了2倍多,大大超出了10亿美元,这使其特许经营权进一步拓展,进而进入60多个市场。

  据悉,此前强生公司、葛兰素史克和英国的利洁时公司(ReckittBenckiser)都对辉瑞公司的家庭消费品牌系列表示了强烈收购兴趣,该系列中包括了Bengay止痛剂、Sudafed感冒药和Visine滴眼液等知名品牌。前不久,葛兰素史克刚甩出逾150亿美元的竞购价,希望收购成功,能将自己打造成全球最大的非处方药公司及全球第二大处方药供应商。

  事实上,辉瑞公司早在今年2月就透露出,希望剥离这部分业务。当时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业务的估值为140亿美元。

  辉瑞公司表示,将专注于其最盈利的业务———处方药。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辉瑞还启动了一项涉及整个公司的计划,目标是精简公司结构,为关键性投资提供资金,并力求节省成本。辉瑞公司原计划在2008年前每年节约成本约40亿美元,约占目前成本的12%。

  投资分析指,强生公司拿下辉瑞的消费保健品业务,将因此一下子扩大40%的规模,其销售收入亦将占到公司总销售收入的24%左右。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