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额外汇储备两大问题 收益下降与贬值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9:53 扬子晚报

  吴晓灵:应逐步改变国际贸易、结算和储备资产过度依赖一国主权货币

  连创新高的外汇储备也得到了决策层的关注。日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综合司司长刘光溪分别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对巨额外汇储备的看法。

  上周末,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天津举办的“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金融研讨会”上称,东亚地区近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但东亚的储备资产面临两个问题:一是长期收益率下降,降低了债券投资的收益;二是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增加了东亚储备资产的贬值风险。

  虽然

美联储已经连续多次提高美元利率,但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却并没有相应提高,相反还曾出现了长期债券收益率降低的情况,这甚至一度被称为“格林斯潘之谜”。另外虽然美元加息短期提振了美元,但美国巨额的双赤字让金融人士对美元
汇率
的长期前景保持担忧。

  吴晓灵随后提出的建议更具深意。她称,国际上应该研究国际金融体系的新框架,逐步改变国际贸易、结算和储备资产过度依赖一国主权货币的情况,应加强对各国特别是储备货币国财政纪律的约束,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

  一位金融专家就此表示,吴晓灵的讲话不仅深刻认识到了高储备资产的潜在风险,提出的建议更是对美元极具针对性。相比改变

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比例,从国际贸易和国际结算入手、更为根本更具有现实意义,并且应将这些植入了国际金融体系的框架之中。

  此外,吴晓灵也谈及了东亚地区积累高额外汇储备的客观原因。她表示,亚洲国家近年来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这既是接受金融危机的教训,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的需要,也是预防危机到来时国际援助不及时而被迫采取的防御政策。

  “东亚国家储备资产的大量增加使东亚国家充当了对美欧发达市场资本输出的角色,这种资本输出对稳定美国及全球金融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吴晓灵表示。

  同样在上周末,外汇局综合司司长刘光溪在出席“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高层研讨会”上则称,目前我国外汇资金盈余程度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涉及外汇管理改革提供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

  刘光溪指出,下一阶段要改变外汇政策上的“宽进严出”,加大原材料进口以及国外资源的开发力度,对境外资源开发给予鼓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