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通用德尔福裁员人数创纪录 4.7万通用人下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2:54 中华工商时报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和汽车零配件商德尔福为了降低成本,本周正式宣布了员工离职计划,共有47600名计时领薪的员工接受了公司的买断协议或者提前退休协议,自愿离职。

  通用共有35000人离开公司,大多数为提前退休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表示,这一数字有点超乎他预料,但是底特律的公司由此也提前达到缩减人员的目的。到明年1月1日,他们可以减少30000个加工工作岗位,比预计提前了2年。

  通用本来的计划是在2008年之前,将其113000名美国计时领薪人员减少30000人,并且关闭十几个工厂。瓦格纳曾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内,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将通用改组为更加灵活、更加全球化和更加具有可持续性的公司。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

  通用的离职员工上周五就签署了各种文件,但是他们还有一星期的时间可以改变主意。德尔福的员工也是如此。德尔福以前曾经隶属于通用,现在成了一家独立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商。

  德尔福有12600名员工接受了提前退休协议,有一部分还得到附加的买断金。由于去年10月德尔福曾申请破产保护,要付给这部分员工买断金还需要法庭的同意。

  通用共有4600名员工接受了买断协议,这意味着,除了法律上既定的少量保障金收益,他们从此与公司不再有任何关系。据悉,通用付给工作10年以上的员工

  买断金为14万美元,10年以下的7万美元。其他3万多提前退休的员工都是工作至少26年以上的。而正常的退休者为65岁或者工作满30年的员工。

  瓦格纳表示,通过自愿离职计划,通用预计2006年将节约50亿美元结构成本。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下岗”员工,每个月不用工作也可以拿到薪水和福利。

  由于离职员工数量众多,通用和德尔福也面临人手短缺问题,不得不召回一部分下岗员工,从其他工厂转移人员或者雇用临时雇员。但通用表示,这不会影响其产品质量。

  原美国汽车集团(American Motors Corp.)董事长,现密歇根大学教授杰拉尔德·迈耶斯认为,如此大规模的人事变动肯定要引起一些问题,但最终对两家公司有利。他认为对德尔福的影响要更大一些。

  联合汽车工人协会(United Auto Workers union)德尔福一家工厂分会主席罗勃·贝特则预测,虽然雇用技术不熟练的工人可以节约薪酬,德尔福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

  分析家们不确定自愿离职计划到底花了这两家公司多少钱,但是今年3月,通用曾提取210亿美元的现金。有分析家认为,员工离职对通用的结构调整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面临如何稳定销量和市场份额的问题。毕竟,最终的问题是生产出人们想要购买的汽车。

  员工离职计划宣布后,纽约证交所的通用股价看涨78美分,涨幅2.9%,当天收盘价27.75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