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楼继伟:公共财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大有可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2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江国成)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27日说,公共财政所促进的经济增长应当是公平的、可持续的增长,应克服以往重基础设施等“硬件”投入,轻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等“软件”投入的倾向。

  他在财政部和世界银行主办、英国国际发展部和北京大学协办的“公共财政与和谐社会”国际研讨会上说,中国政府于2004年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社会
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包涵多重含义的新概念,是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一体的社会。和谐社会是中华民族的理想和追求,也是公共财政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努力方向和目标。

  他说,经济发展是社会进步与社会和谐的物质基础,没有长期较快平稳发展,就不可能实现构建

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

  楼继伟表示,公共财政优先支持的重点应当是劳动力市场的培育、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资本要素的改善主要取决于金融市场的效率。公共财政可以在规范、稳定金融市场、引导消费与投资比例关系、引导资本流向等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卜圭农表示,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收入差距拉大是不可避免的,但贫富悬殊过大会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构成威胁。

  与会的

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费尔德斯坦等中外专家在研讨会上表示,经济增长是减少贫困的最好途径,依靠增税和财政转移支付减贫会使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