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实施“六化”建设 老区立志把村落建成现代社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9:58 中国新闻网

  

实施“六化”建设老区立志把村落建成现代社区

  资料图:2004年4月11日,山东省沂源县汇泉桃花岛举行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来自市区和周边村庄的2万余名市民和父老乡亲赏桃花、品野餐。中新社发 郭光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李淑国)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山东省沂源县,积极实施“六化”建设,力争把传统村落建设成为拥有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让乡村像城市一样美。

  沂源县地处沂蒙山革命老区腹地,境内有山头近两千座,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近年来,沂源县坚持促工业化富裕农民、抓城镇化改造农村、用产业化发展农业的思路,保持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势头,该农业向着基地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的方向得到调整、优化和提高,二OO五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三千八百八十七元,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呈现经济强劲增长、百姓口袋殷实、城市日新月异的新面貌,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平均每年在全国上升七十多个位次,进入全国县市区前三百名。

  中共沂源县委书记王世庆介绍说,沂源县紧密结合实际,提出并扎实推进了以农民收入小康化、农村家园生态化、村庄容貌整洁化、乡风文明化、村务管理民主化和农村社会和谐化的“六化”为主题和目标的具有沂源山区特色的新农村建设。

  沂源县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建设新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中心任务,坚持用抓工业的思路来发展农业,要把新农村建设与加快推进农业工业化、

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做好调整富民、农业产业化、山水农业、生态大农业和品牌农业“五篇文章”。

  沂源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农村在山区,王世庆就此指出,要继续把农村

能源建设作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沂源、生态沂源的重大举措,改变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加快生态家园、绿色家园建设步伐。

  沂源县还坚持把有限的钱集中用在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上,加快完善提高“八通五有”,实现村村通电、通水、通路、通邮、通客车、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通网络,并实现每村有一条主要街道、一处多功能活动室、一处卫生室、一处(或联办)幼儿园、一处多用途场地,规划建设一批设施完善、环境和谐的农村新社区,稳步推进人口向统一规划的重点居住区集中。

  此外,在

城市建设中,沂源县还着力突出了“绿色山体绕城、景观水线穿城、休闲公园布城,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绿中,山、水、城、人、绿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山水特色和生态优势,收益立竿见影。

  王世庆表示,要通过“六化”建设,力争把沂源县农村传统产业改造成为持续富裕农民的高效农业,把传统村落建设成为拥有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把传统农民培育成为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