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摩经济学家罗奇:中国不想再做资源消耗大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27 中国新闻网

  

大摩经济学家罗奇:中国不想再做资源消耗大国

  资料图: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二零零六年年会“重新考量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分会场上,摩根斯坦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通过各种数据,来重新考量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年来在推高全球大宗商品需求方面,没有其他经济体的影响力比得上中国。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趋势将会无尽期地继续下去。然而中国领导人已得出很不一样的结论——不能让这个看来无法满足的对工业原材料的需求长此下去。因此,它正坚定不移地向降低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长模式转移。此举可能对

中国经济的成长特质带来强烈的冲击,并对金融市场和较广泛的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影响。

  2005年中国不但跃升成为全球最大的铜、镍和锌耗用国,它的工业原材料消耗增长相对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增长更是令人吃惊。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一种以工业生产为主导的“重消耗大宗商品”模式。中国GDP中的大宗商品含量比一般组合较平衡的经济体高得多。

  中国对大宗商品将作出怎样的应对,我们可从两方面去看:一方面,假如中国维持现状,其高消耗大宗商品的增长模式将继续给不少工业原材料的供求构成沉重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可能选择改变其增长模式的组合成分——部分是由于其高消耗大宗商品的增长模式,目前已大幅度地推高了工业原材料的价格,致使成本昂贵得令人却步。鉴于中国2006年首季GDP按年同比增长了10.3%,市场人士认定是前一种设想情况;在本年前几个月多种基本金属价格出现近乎抛物线形的增长,反映出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将继续高商品消耗的增长模式。

  一系列旨在推动中国朝这方向走的刺激消费措施已经出台——包括鼓励农村消费的收入补贴、提高沿海出口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加国家社会保障系统拨款,以及支持发展劳动力密集型服务行业。与此同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新一轮针对过热投资行业的收紧措施。近期行动均旨在限制“过度投资”行业,比如铝、水泥、有色金属、煤、焦煤和碳化钙PVC等行业的新开发项目。与此同时,对楼市建造的投机炒卖活动进行罚款打击。中国人民银行在4月下旬收紧货币政策,也大大增强了推行此等行政措施以调整宏观政策组合的力度。简而言之,中国经济关键性的再平衡进程看来已经启动。

  就中国大宗商品的需求而言,这样的发展将给市场带来两个重要启示:首先是中国的总体GDP增长步伐将放缓。第二是节约大宗商品资源的计划可能得到实现。在此方面,石油已被点名需给予特别的关注。

  然而在资源节省的基础上,中国领导层也强烈表达了希望在未来几年进一步落实低消耗大宗商品的增长战略。根据中国经济总规划师、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的最近讲话,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同时强调,措施的目的是“……经济增长将由大量消耗资源的模式,转为由通过改善资源使用效率所推动”。中国权力最大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之一正在郑重地预先宣布,经济将向低商品消耗的增长模式作出重大转折。

  随着中国现已发展起来,它的注意力正从增长数量转移至增长质量方面。这对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好消息。由于此举应能在若干程度上缓解工业原材料市场正承受着的极大价格压力,这对于全球经济也是一个好消息。然而,对于预计中国带动的超级商品周期将持续上升的投资者和投机者而言,这无疑是当头一棒。一个低消耗大宗商品的中国显然不再是近年来世界已经习惯的那样。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