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千名商人淘金“中西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1:1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政策支撑的缺乏,让占中国1/9土地的中部地区步履蹒跚,不过现在,商务部正决心消弭这种“中部塌陷”带来的经济不平衡裂痕。今年9月,一个由千名日商组成的庞大经贸代表团将挺进中国中部,而这只是“万商西进”的投资中部活动的开始。

  在中央今年确定的中部崛起的原则性政策下,商务部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鼓励政策,力争在9月发布。中部崛起战略成为继东部开放、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
业基地之后,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外资仍在中国寻找“淘金乐土”,世界性的产业转移正在由中国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延伸,而沿海地区受土地、资源、劳动力成本等因素的挤压,也正把眼光投向内陆。

  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中部六省人口达到3.61亿。2005年,这些地区的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但进出口额却不到全国的3%,利用外资不到7%。

  不过,

商务部官员认为,“
中部崛起
之梦”完全具有实现的基础,中部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区位优势,使其有条件成为国内大市场的物流中心。同时,其拥有的雄厚工业基础将使其有能力成为产业转移、东部沿海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据悉,商务部目前正在汇集、制订推动中部崛起的相关措施和建议,并争取在将于9月份举行的首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上发布。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