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人大代表叫停跨行查询收费 垄断获利再遭社会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0: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华社电近日,一封不同寻常的“回复函”寄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黄细花手中。该份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复函提到,她本月初提交的关于叫停银联卡跨行查询收费制度的“紧急建议”已经转给银监会、发改委和审计署研究办理,按照程序,办理结果将在3个月内提交给她。

  收费第二天提交的“紧急建议”

  黄细花是在“跨行查询收费”制度正式实施后的第二天即6月2日联合其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交这份“紧急建议”的。

  据了解,黄细花等代表的建议包括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议银行的上级主管部门

银监会对有损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加强监管;二是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待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三是建议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看是否违反价格法、合同法等国家法律规定;四是建议审计署对国有银行中来自公众的资金,如年卡费等,进行审计,并公布用途、去向。

  建议并不是“无的放矢”

  在黄细花看来,银行是依据《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暂行规定》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将跨行查询视作“银行中间业务”,归入市场调节范围。但跨行查询涉及面广,应该被视为“重要的”公益性服务。根据价格法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时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

  黄细花说,银行不是一般独立市场主体的企业,而是具有国有垄断特征的市场主体,实际上政府赋予了其垄断身份。那是为了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减少成本,而不是让其不按照法律程序向企业和群众随意收费赚取垄断利润。再者,每年通过跨行查询收取的费用,很有可能是一笔接近20亿元的巨额费用。黄细花问,这些来自客户、理应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巨额钱款到底用在什么地方?为客户提供了哪些服务?

  给“垄断获利”以告诫

  专业人士指出,此次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存在一个“转嫁”链条:中国银联-商业银行(发卡行和收单行)-持卡人。基于国内商业银行与中国银联的特殊利益关系,使得这场收费博弈事实上演化成银行与中国银联“合谋分利”的成本转嫁,埋单的永远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持卡人。

  在黄细花看来,这次收费行动中,银行和银联采取不透明的运作方式。从跨行取款收费到跨行查询收费,各家银行均未向社会公布收费标准的具体测算方法,就是典型的不按照法律程序向企业和群众随意收费赚取垄断利润的行为。

  她说:“不管建议最后结果如何,此事也可以告诫其他

垄断行业,在出台涉及到国计民生的一些政策时,一定要慎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