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开放度已超部分WTO成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9:51 金羊网-新快报

  央行前国际智囊巴尔斯:中国银行业开放度已超部分WTO成员

  新快报讯按照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2006年年底之前将全面开放金融业,伴随着逐步升温的银改话题,6月13日,中国银行业改革重要国际智囊之一—詹姆斯·R·巴尔斯(JamesR.Barth)在广州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专访,回忆他在中国央行顾问团的工作经历,并对中国近年来银行业改革给予了明确评价;而作为国际知名的金融家,对如何实现“
适度”的金融监管,他也有独到见解。

  巴尔斯表示:“中国

银行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对于银行监管需要量力适度而行。”

  看好中行和建行

  2002至2004年,巴尔斯担任亚洲开发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供技术协助的专家组负责人,是中国银行业改革的重要国际智囊。“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很睿智,他们不希望我们过来就告诉他们美国是怎么做的,让他们来效仿,而是希望可以告诉他们不同国家各自的做法,怎么监管,从中寻找最适合中国的解决方案,并使得制定的法律更好的反映出中国的现状。”他回忆说。

  最近几年,中国政府加大了银行业改革的步伐,对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了注资,改善了资本充足率。对于这些改革所做的尝试,巴尔斯啧啧赞叹,他特别提到:“中国政府在帮助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上市的过程中做得非常好,我也很看好他们,他们的资产价值要远远超过会计师所算出来的资产价值。”据了解,在当时,巴尔斯的国际小组给予央行的建议是:政府对银行的全资所有不利于银行发展、稳定和良好业绩,而相反有良好的会计体制、信息披露体制、信用评级,良好的审计制度以及信息透明都是利于银行的发展、稳定和业绩的。事实也证明了,这几年中国银行的改革是充分参考巴尔斯国际小组的意见的。

  银行业改革从未间断

  “虽然中国四大国有银行改革多有波折,特别是农行的改革面临财务的困难和社会的问题,然而与许多西方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不同的是,中国的改革从未间断过。”

  巴尔斯认为:“中国的银行系统正在进行完善风险管理、减少不良贷款、增加资本数量以及提高外国银行参与度的一系列改革。银行系统尽管反映了

中国经济的某些先天不足,却将逐渐成为增长的动力。”

  他认为:“这几年,中国金融业很多方面都迈开了很大的步伐,在一些领域中国的开放度要超过WTO现有一些成员的开放度。”

  “虽然四大国有银行多有波折,特别是农业银行的改革面临财务的困难和社会的问题,然而与许多西方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不同的是,改革从未间断过。并且这些改革是在很短的一个时间段里完成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